脸书上市求获利 用户成金鸡母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讯】(中央社孟罗公园17日综合外电报导)社群网站龙头脸书(Facebook)明天将正式在华尔街挂牌上市,最高可望筹集128亿美元,公司身价上看1042亿美元。不过对网站每月9亿多名的用户来说,前景可没那么乐观。

如果有用户好奇为何让一般人分享琐事的网站可以有这种身价,其实答案就在自己身上。脸书用户常常不经意分享个人资料,让自己成了金鸡母。

祖克柏现在还没大肆利用这些资讯作为广告用途,深怕吓跑用户。不过随着华尔街投资人殷切盼望靠脸书获利,用户的好日子可能剩没多久。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在未来几月,脸书用户料会在页面上发现更多广告,脸书也可能大举搜集他们的个人资料,用在广告上面。

举例来说,若有用户写家乡在台北,感情状态从“单身”列为“已订婚”,脸书可能会提供她当地花店、婚纱店或喜宴场地的广告。于是每个脸书用户就成了网站工读生,每年替祖克柏赚进4.84美元。

不过有许多投资者心存疑虑。虽然脸书去年主要靠广告赚进约40亿美元,分析师预估网站必须连3年每年获利翻倍,才能谈上“开始满足”大小股东。

但问题现在就已经出现。原本成长速度飞快的脸书,今年第1季脚步明显放缓。不少广告商也开始忧心,到底该公司值不值得投资。

再加上许多用户改用手机浏览脸书,但行动装置的萤幕较小,无法让广告发挥效力。

其他人认为脸书本可赚大钱,不过因为祖克柏野心不够,未能发挥网站最大效益。据了解,祖克柏忧心太多广告把介面“弄丑”,再加上若非美国当局规定企业拥有500个股东后必须上市,祖克柏根本没想过公开发行。

既然看来问题不少,为何脸书首次公开发行(IPO)依旧引发抢购热潮?

热衷投资脸书的人士表示,这间公司实在是无所不在。只要内部有心赚钱,一定不会失败。

再者,使用者实在是太爱脸书,只要商家或企业付钱和脸书这种“酷”介面建立关系,打造商家品牌就能获利。不过到时候脸书以广告轰炸用户,还会不会是个酷网站,就不得而知了。

不可否认的,祖克柏和室友的确打造相当不可思议的成就。但真正的挑战恐怕明天才开始。

套一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现在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端,但可能是序幕的结束。”未来的脸书会笑傲江湖,还是网路世代的牺牲品,只能待时间说分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