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乐坛新星 曾唱不全生日快乐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6日专电)台乐坛新星曾宇谦11岁获曼纽因音乐大赛第3名、14岁赢得西班牙萨拉沙泰大赛冠军,如今他将挑战乐坛最高殊荣伊莉莎白女王音乐大奖赛,但他小时候连生日快乐歌都唱不全。

奇美文教基金会借给曾宇谦名琴,使他去年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大奖赛为台湾争光,又因企业界赞助,得以进入国际驰名的“科提斯音乐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深造。华裔钢琴演奏家朗朗也是校友。

不过曾宇谦小时候在幼稚园同小朋友一起唱生日快乐歌,却无法掌握旋律的高低起伏,4句歌词都唱同一个调,爸爸曾宪宏没有责怪“为何别人行你不行”,而想办法帮儿子解决问题。

最后曾宪宏采纳朋友的建议,说不定练习小提琴有助于掌握音感,因此开启了曾宇谦不凡的音乐生涯。

曾宪宏说,老师常以小贴纸、大贴纸奖励宇谦,受鼓励的儿子一年就学完6册小提琴谱,而老师的教学经验则是一般学生一年学1册,直到现在,宇谦还有搜集贴纸的习惯。

儿子逐渐在音乐的领域崭露头角,信心就像长了翅膀越飞越高,不复见曾宇谦小时候唱不全生日快乐的羞涩,曾宪宏反而扮演起踩刹车的角色。

当旁人建议,曾宇谦参加非音乐班学生的音乐比赛找不到对手,应该参加音乐班学生等级的比赛挑战实力,但曾宪宏却不赞成儿子“挑衅”。

曾宪宏更谦虚地解释,儿子没念音乐班是考不上,而考不上的关键在于,宇谦演奏小提琴左手压弦右手拉弓,音乐班必考项目钢琴却是右手弹奏的强度超过左手,两个乐器使力的重心不同,宇谦最后选择继续读普通班。

9岁时曾宇谦夺得全国学生音乐比赛第1名,老师鼓励他不妨挑战国际音乐大赛,但曾宪宏却希望儿子能够如一般人正常成长而没有点头;11岁时又有老师建议,曾宇谦应该到国外深造不应被埋没,但曾宪宏考量家庭经济因素也婉拒了。

但是有潜力的资质就犹如落入炭堆的钻石,仍无法遮掩耀眼的光芒。11岁那年,曾宇谦参加曼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大赛,初试啼声拿下第3名;13岁通过科提斯音乐院入学考试,企业赞助曾宇谦一圆出国深造的梦想。

之后赢得西班牙萨拉沙泰大赛冠军,柴可夫斯基音乐大赛也传得奖的喜讯,如今将要挑战乐界最高荣誉的桂冠,曾宪宏说,宇谦每次参加国际比赛都是最年轻参赛者,这回角逐伊莉莎白大赛也不例外。

不过曾宪宏仍提醒儿子,要认清自己高中还没毕业,未来至少还有2到3年的时间,才能拿到音乐学院学位,无论这次参赛最后能否得奖,都要优先考量完成课业与学位。

曾宪宏也谈到对儿子的期许却是,虽然不忍心看他输,但也不希望他一直赢,如此宇谦才能放慢思考,检视自己有没有不足或有待改进的地方。

而曾宇谦则说,练习小提琴能走到目前这个阶段,主要原因秉持着健康的心态,若学习乐器只是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或力求在同侪之间的竞争角力中胜出,恐怕也没有继续推动他前进的热情和动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