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樂壇新星 曾唱不全生日快樂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6日專電)台樂壇新星曾宇謙11歲獲曼紐因音樂大賽第3名、14歲贏得西班牙薩拉沙泰大賽冠軍,如今他將挑戰樂壇最高殊榮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獎賽,但他小時候連生日快樂歌都唱不全。

奇美文教基金會借給曾宇謙名琴,使他去年在柴可夫斯基音樂大獎賽為台灣爭光,又因企業界贊助,得以進入國際馳名的「科提斯音樂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深造。華裔鋼琴演奏家朗朗也是校友。

不過曾宇謙小時候在幼稚園同小朋友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卻無法掌握旋律的高低起伏,4句歌詞都唱同一個調,爸爸曾憲宏沒有責怪「為何別人行你不行」,而想辦法幫兒子解決問題。

最後曾憲宏採納朋友的建議,說不定練習小提琴有助於掌握音感,因此開啟了曾宇謙不凡的音樂生涯。

曾憲宏說,老師常以小貼紙、大貼紙獎勵宇謙,受鼓勵的兒子一年就學完6冊小提琴譜,而老師的教學經驗則是一般學生一年學1冊,直到現在,宇謙還有蒐集貼紙的習慣。

兒子逐漸在音樂的領域嶄露頭角,信心就像長了翅膀越飛越高,不復見曾宇謙小時候唱不全生日快樂的羞澀,曾憲宏反而扮演起踩煞車的角色。

當旁人建議,曾宇謙參加非音樂班學生的音樂比賽找不到對手,應該參加音樂班學生等級的比賽挑戰實力,但曾憲宏卻不贊成兒子「挑釁」。

曾憲宏更謙虛地解釋,兒子沒唸音樂班是考不上,而考不上的關鍵在於,宇謙演奏小提琴左手壓弦右手拉弓,音樂班必考項目鋼琴卻是右手彈奏的強度超過左手,兩個樂器使力的重心不同,宇謙最後選擇繼續讀普通班。

9歲時曾宇謙奪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第1名,老師鼓勵他不妨挑戰國際音樂大賽,但曾憲宏卻希望兒子能夠如一般人正常成長而沒有點頭;11歲時又有老師建議,曾宇謙應該到國外深造不應被埋沒,但曾憲宏考量家庭經濟因素也婉拒了。

但是有潛力的資質就猶如落入炭堆的鑽石,仍無法遮掩耀眼的光芒。11歲那年,曾宇謙參加曼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大賽,初試啼聲拿下第3名;13歲通過科提斯音樂院入學考試,企業贊助曾宇謙一圓出國深造的夢想。

之後贏得西班牙薩拉沙泰大賽冠軍,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也傳得獎的喜訊,如今將要挑戰樂界最高榮譽的桂冠,曾憲宏說,宇謙每次參加國際比賽都是最年輕參賽者,這回角逐伊莉莎白大賽也不例外。

不過曾憲宏仍提醒兒子,要認清自己高中還沒畢業,未來至少還有2到3年的時間,才能拿到音樂學院學位,無論這次參賽最後能否得獎,都要優先考量完成課業與學位。

曾憲宏也談到對兒子的期許卻是,雖然不忍心看他輸,但也不希望他一直贏,如此宇謙才能放慢思考,檢視自己有沒有不足或有待改進的地方。

而曾宇謙則說,練習小提琴能走到目前這個階段,主要原因秉持著健康的心態,若學習樂器只是為了滿足家長的需求或力求在同儕之間的競爭角力中勝出,恐怕也沒有繼續推動他前進的熱情和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