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权力“跛脚” 露面“高位低就”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自英媒《金融时报》披露周永康被迫全面移交权力给公安部长孟建柱的消息,周永康的动向就立即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焦点。近日,中共官媒报导周永康出席“疆电外送”专案开工仪式,显示其行程古怪。外界分析指,周永康的权力“跛脚”与广东政法委书记不入常几乎同时曝光,意味着政法委极可能面临全面清洗。

14日,英国《金融时报》爆出猛料,称至少三名大陆高层人士以及外交人员透露,虽然周永康名义上仍是中共政法委书记和政治局常委,但目前他的权力已经移交给孟建柱。除此之外,周永康还不得不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对自己为薄熙来辩护一事道歉,同时他也无权选择自己的接班人。

报导说,鉴于身为“警察沙皇”周永康知悉许多其他高层领导的“黑暗秘密”,所以为避免鱼死网破,周在十八大之前不会被公开免职并在表面上继续出席一些公开活动。

报导还说,周永康最近会见了一系列的来访者,包括许多外交官。分析者们说这些人过去会被认为级别不够不能参与会见。

15日,似乎是为了回应该报导,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全文刊登了周永康在中国政法大学60周年之际到校访问时的讲话内容以示“一切正常”。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篇延迟了近一周才刊发的报导似有“此地无银”的嫌疑。

此前一天,大陆官媒曾集体报导了周永康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出席“疆电外送”开工仪式的新闻,显示其行程古怪,被外界舆论认为有“高位低就”的嫌疑,其背后蕴含的信息,耐人寻味。

更耐人寻味的是,大陆媒体5月13日报导,广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名单中包括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副省长徐少华、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组织部长李玉妹、统战部长林雄、省委秘书长林木声、宣传部长庹震、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省军区政委黄善春、珠海市委书记李嘉13人,但引人注目的是,之前担任省委常委的广东省政法委书记梁伟发却不在名单之中。

对此,海外独立评论人唐靖远表示,周永康“跨界”公开露面已非第一次。3月下旬“京城出事”系周第一次遭受重挫,随后周永康出面会见与其分管领域各不相关的印尼外长,当时即被指周系“被露面”。这次周永康远赴新疆,不但再次“跨界”,而且明显呈“高位低就”,其实无异于提供了其“权力移交”的一个有力旁证。

唐靖远指出,汪洋近期政改动作频频,无论言辞还是举措,其尺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其作为胡温政改先锋的定位已是显露无遗。此次广东政法委书记落选常委,其实已传达出一个清晰而又强烈的信号,即广东的模式极可能作为一种铺垫兼示范被放大至十八大层面,这意味着一度号称“第二中央”的政法委将无缘染指中央常委人选。

他表示,被称接收政法委的孟建柱原本系江系人马,但其早有从新站队之意。此前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连续接受《南方都市报》及《中国青年报》专访,大谈增强网络信息透明度,已近于公开表态与薄周切割。目下孟建柱的党内层级只是中央委员,如果要在十八大连跳两级直接进入常委,那通常要是接班人才会有此待遇。所以,在政法委被踢出核心权力圈几成定局的情势下,高层用全面清洗政法委来平息接近临界点的民愤高压已是顺理成章之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