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勇:没有内忧 何来外患?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中共与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已对峙一月,事态愈演愈烈,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小小的菲律宾何以敢挑衅强大的中共?有人跟我说菲律宾仗着有美国撑腰;还有人跟我说,要是有毛泽东、邓小平在就好了,毛泽东敢跟美帝、苏修对的干,要不是邓小平,香港、澳门恐怕收不回来,小小的菲律宾,他们早就打过去了。乍一听,有道理,但经不住推敲。

世界弱国小国那么多,美国不恃强凌弱,偏偏惹中共干什么?二战后,美国几乎没有攻击或对抗过民主国家;民主国家之间除领土争端外,几乎没有爆发过战争。这与二战前形成鲜明对比,过去是弱国无外交,国力落后就要挨打;现在是专制无友邦,制度落后就要挨批。

过去,中共常吹嘘,朋友遍天下。而现在,“中国人民老朋友”已成濒危动物。“中国人民老朋友”中,已故或被推翻的有:金日成、波尔布特、齐奥塞斯库、马科斯、巴列维、蒙博托、博卡萨、萨达姆、穆巴拉克、卡扎菲、金正日;硕果仅存:金正恩、卡斯特罗。三十年前小学课本里就歌颂的“中国人民老朋友”赞比亚,居然也翻脸不认人。就连世代友好的邻邦缅甸,居然也敢单方面撕毁建设大型水电站的合同,狠狠打中共一记耳光,情何以堪。西方反共势力依然强大,而“中国人民老朋友”却越来越少了。

其实,这些所谓的“中国人民老朋友”,没有一个是真心朋友,全是靠经济援助的酒肉朋友。可以说,连联合国席位都是买来的。中共夺取大陆政权不到一年,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开始对外提供经济援助。根据解密的“外交部”档案,1976年以前中共曾向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过经济援助,1973年以后这种与“国”力不符的对外援助才逐步得到纠正。仅举几例,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共出动100多万志愿军,开支战费7万亿元人民币(旧币)。1953年11月金日成访问大陆,陆朝签订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中共不仅将战时费用一笔勾销,又无偿赠送朝鲜8万亿元人民币(旧币) 。1958年底,中共与非洲国家陆续建交,建交前几个月开始援助中小型工业项目和农场。1959年到1960年,大陆连续两年粮食减产,中国人民都在勒紧裤带,很多人饿死,但中共还是答应非洲一些国家的要求。1960年,中共援助几内亚10000吨大米,援助刚果5000吨至10000吨小麦和大米。中共向埃及等国提供经济援助,派出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中共在非洲最著名的援建工程坦赞铁路,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援外项目。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刚开始向西方大国和苏联求援,被拒绝后才转求中共。虽然中共财力有限,还是承接下来。坦赞铁路的施工条件极为艰苦,中方59人牺牲。工程接近尾声时,铁轨告急,中共二话不说,将自己急需的铁轨运去,保证了按时完工。这样倾其所有的例子几乎遍及受援国。中共曾无偿为非洲国家建造了20多座体育场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要想看中国最好的体育建筑,请到非洲去。截至1966年,中共援非金额累计已达4.23亿美元。1961年1月,中共和苏联分裂,中共希望阿尔巴尼亚帮忙骂苏联的赫鲁晓夫,给了五亿卢布,还用外汇从加拿大买小麦送给阿尔巴尼亚。1967年我国对外经济援助占国家财政支出的4.5%,1972年达51亿多元,占财政支出的6.7%,1973年更是上升至7.2%,超出世界上最发达、最富裕的国家对外经济援助的比例。

有些受援国要求援助明摆着是敲诈勒索。中共对外援助的另一个大户是阿尔巴尼亚。1949年11月,中共和阿尔巴尼亚建交。在1960年6月布加勒斯特会议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同意赫鲁晓夫攻击中共,此后,“中阿两国”更有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阿尔巴尼亚认为自己是为了中共才失去苏联的援助,理所当然向中共伸手。霍查对中共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说,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同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谢胡也说,我们不向你们要,向谁要呢? 1960年代初,中共把苏联援助阿尔巴尼亚的项目全部包下来,援助规模不断扩大,几乎有求必应。1960年底,正值中国大陆最严重的“灾荒时期”,却还是紧急援助了阿尔巴尼亚5万吨粮食。1961年阿尔巴尼亚狮子大张口,3次派人来北京要钱要物,甚至提出很多不切实际的要求。1969年,谢胡与到访的“中国副总理”李先念谈了6个多小时,全是要东西。李先念问,你们拿我们这么多东西,打算什么时候还?谢胡说根本没有考虑还。

这些所谓的“中国人民老朋友”,无一例外不是专制者。这些经济援助美其名曰“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内政”,“不附加任何条件”,其实是在扶持专制政权。而这些经济援助并没有保住这些专制政权。

所以,小小的菲律宾何以敢挑衅强大的中共?是因为菲律宾欺负中共在国际上没有朋友,还有就是知道中共内忧不断、投鼠忌器。

现在,官场中,结党营私,互相倾轧,卖官鬻爵,腐败透顶。社会上,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黑恶横行,犯罪猖獗。近年来,由于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大部分出自土地转让,就出现大量强征、强迁、强拆等侵占人民利益的现象,促使官民矛盾不断激化,群体事件逐年剧增。

在许多王朝末年,中国总是内忧外患。宋、明、清都是如此,现在也如此。想宋、明、清兴起之初,何等强大;衰败之时,何等弱小。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国家兴亡在于制度,不在于人。即使毛泽东再世、邓小平复活,恐怕也无力挽回红朝的颓势。正是由于毛泽东背弃民主承诺实行一党专政、邓小平镇压学生运动阻止民主进程,才有了今天的内忧外患。

又想人民当牛作马,又想人民不反抗,这是不可能的。没有民主,幻想长治久安,这是做不到的。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