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勇:沒有內憂 何來外患?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中共與菲律賓在黃岩島問題上已對峙一月,事態愈演愈烈,還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小小的菲律賓何以敢挑釁強大的中共?有人跟我說菲律賓仗著有美國撐腰;還有人跟我說,要是有毛澤東、鄧小平在就好了,毛澤東敢跟美帝、蘇修對的干,要不是鄧小平,香港、澳門恐怕收不回來,小小的菲律賓,他們早就打過去了。乍一聽,有道理,但經不住推敲。

世界弱國小國那麼多,美國不恃強凌弱,偏偏惹中共幹什麼?二戰後,美國幾乎沒有攻擊或對抗過民主國家;民主國家之間除領土爭端外,幾乎沒有爆發過戰爭。這與二戰前形成鮮明對比,過去是弱國無外交,國力落後就要挨打;現在是專制無友邦,制度落後就要挨批。

過去,中共常吹噓,朋友遍天下。而現在,「中國人民老朋友」已成瀕危動物。「中國人民老朋友」中,已故或被推翻的有:金日成、波爾布特、齊奧塞斯庫、馬科斯、巴列維、蒙博托、博卡薩、薩達姆、穆巴拉克、卡扎菲、金正日;碩果僅存:金正恩、卡斯特羅。三十年前小學課本裡就歌頌的「中國人民老朋友」贊比亞,居然也翻臉不認人。就連世代友好的鄰邦緬甸,居然也敢單方面撕毀建設大型水電站的合同,狠狠打中共一記耳光,情何以堪。西方反共勢力依然強大,而「中國人民老朋友」卻越來越少了。

其實,這些所謂的「中國人民老朋友」,沒有一個是真心朋友,全是靠經濟援助的酒肉朋友。可以說,連聯合國席位都是買來的。中共奪取大陸政權不到一年,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開始對外提供經濟援助。根據解密的「外交部」檔案,1976年以前中共曾向朝鮮、越南、阿爾巴尼亞等11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過經濟援助,1973年以後這種與「國」力不符的對外援助才逐步得到糾正。僅舉幾例,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中共出動100多萬志願軍,開支戰費7萬億元人民幣(舊幣)。1953年11月金日成訪問大陸,陸朝簽訂經濟文化合作協定,中共不僅將戰時費用一筆勾銷,又無償贈送朝鮮8萬億元人民幣(舊幣) 。1958年底,中共與非洲國家陸續建交,建交前幾個月開始援助中小型工業項目和農場。1959年到1960年,大陸連續兩年糧食減產,中國人民都在勒緊褲帶,很多人餓死,但中共還是答應非洲一些國家的要求。1960年,中共援助幾內亞10000噸大米,援助剛果5000噸至10000噸小麥和大米。中共向埃及等國提供經濟援助,派出一大批工程技術人員。中共在非洲最著名的援建工程坦贊鐵路,是當時中國最大的援外項目。坦桑尼亞和贊比亞剛開始向西方大國和蘇聯求援,被拒絕後才轉求中共。雖然中共財力有限,還是承接下來。坦贊鐵路的施工條件極為艱苦,中方59人犧牲。工程接近尾聲時,鐵軌告急,中共二話不說,將自己急需的鐵軌運去,保證了按時完工。這樣傾其所有的例子幾乎遍及受援國。中共曾無償為非洲國家建造了20多座體育場館。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說:要想看中國最好的體育建築,請到非洲去。截至1966年,中共援非金額累計已達4.23億美元。1961年1月,中共和蘇聯分裂,中共希望阿爾巴尼亞幫忙罵蘇聯的赫魯曉夫,給了五億盧布,還用外匯從加拿大買小麥送給阿爾巴尼亞。1967年我國對外經濟援助佔國家財政支出的4.5%,1972年達51億多元,佔財政支出的6.7%,1973年更是上升至7.2%,超出世界上最發達、最富裕的國家對外經濟援助的比例。

有些受援國要求援助明擺著是敲詐勒索。中共對外援助的另一個大戶是阿爾巴尼亞。1949年11月,中共和阿爾巴尼亞建交。在1960年6月布加勒斯特會議上,阿爾巴尼亞勞動黨不同意赫魯曉夫攻擊中共,此後,「中阿兩國」更有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關係。阿爾巴尼亞認為自己是為了中共才失去蘇聯的援助,理所當然向中共伸手。霍查對中共駐阿爾巴尼亞大使說,我們向你們要求幫助,就如同弟弟向哥哥要求幫助一樣。你們有的,我們也要有。謝胡也說,我們不向你們要,向誰要呢? 1960年代初,中共把蘇聯援助阿爾巴尼亞的項目全部包下來,援助規模不斷擴大,幾乎有求必應。1960年底,正值中國大陸最嚴重的「災荒時期」,卻還是緊急援助了阿爾巴尼亞5萬噸糧食。1961年阿爾巴尼亞獅子大張口,3次派人來北京要錢要物,甚至提出很多不切實際的要求。1969年,謝胡與到訪的「中國副總理」李先念談了6個多小時,全是要東西。李先念問,你們拿我們這麼多東西,打算什麼時候還?謝胡說根本沒有考慮還。

這些所謂的「中國人民老朋友」,無一例外不是專制者。這些經濟援助美其名曰「尊重受援國主權、不干涉內政」,「不附加任何條件」,其實是在扶持專制政權。而這些經濟援助並沒有保住這些專制政權。

所以,小小的菲律賓何以敢挑釁強大的中共?是因為菲律賓欺負中共在國際上沒有朋友,還有就是知道中共內憂不斷、投鼠忌器。

現在,官場中,結黨營私,互相傾軋,賣官鬻爵,腐敗透頂。社會上,假冒偽劣,坑蒙拐騙,黑惡橫行,犯罪猖獗。近年來,由於許多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大部分出自土地轉讓,就出現大量強徵、強遷、強拆等侵占人民利益的現象,促使官民矛盾不斷激化,群體事件逐年劇增。

在許多王朝末年,中國總是內憂外患。宋、明、清都是如此,現在也如此。想宋、明、清興起之初,何等強大;衰敗之時,何等弱小。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國家興亡在於制度,不在於人。即使毛澤東再世、鄧小平復活,恐怕也無力挽回紅朝的頹勢。正是由於毛澤東背棄民主承諾實行一黨專政、鄧小平鎮壓學生運動阻止民主進程,才有了今天的內憂外患。

又想人民當牛作馬,又想人民不反抗,這是不可能的。沒有民主,幻想長治久安,這是做不到的。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