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丁格尔:护理师如哲学家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1日电)男丁格尔李彦范长期穿梭在如战场般急诊室,今天将专栏文章出书“ER男丁格尔”,他认为,穿上护士服就像是哲学家、艺术家与科学家,参与病人治疗与视病如亲的成就感就在此刻。

随着国际护师节到来,4年前现职花莲慈济医院值班副护理长李彦范(范范)将在急诊室服务中点点滴滴,写在双月刊“志为护理”上的专栏“ER男丁手记”,经典杂志搜集这些文章以“ER男丁格尔”出版成书。

李彦范说,护理师是值得继续坚持下去的,穿上护士服后,便成为1名哲学家,阅览人的生老病死,参与他们的生命;护理师也是名艺术家,用温柔修补破碎和疼痛;护理师也是位科学家,用专业与知识,让衰败的生命走向健康或尊严死去。

李彦范说,从小没有想过会走上护理道路,传统教育下,父母希望能考上医学院从医,当分发上护理系时,也曾有想过转学考,毕业后投入护理至今已经9年了。

他谈起民众初期常有的误会是,将男护士以为是医师、将女医师以为是护士,经过解释后,病人还会鼓励他从医,然而他却以身为男护理师为快乐,并笑着回答说,“当医师会被告”。

面临护士荒,他也深深体会到现在护理环境亟需改革,他说,护理人员被压榨是其次,病患的生命安全被忽略才严重,虽今日台湾护理人员在哭泣,明日或许是家属或病患在哭泣。

他曾经忙到连上7、8天班,其中可能有3天要上12小时,“因为真的缺人”,这不仅苦了基层护士,也苦了护理长Lulu姐,他说,一次没有敲门进到办公室,看到Lulu姐对着班长哭泣,“心中很不舍”。

此时,他拍拍肚子对肝说,“你啊!天生劳碌命,不能和其他肝脏一样,在晚上11点到1点的排毒休息时间。请你跟我一起轮班,OK?”一个班接着一个班,下班回家就昏睡,但学长姐、学弟妹们都相互帮助与打气,偶而听到家属病人鼓励,即使在忙也值得。

他说,自踏入职场开始,就一直是最前线的血汗护士,然而,无法欺骗大家的是,护理工作会带给大家多大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护理师行业是值得走下去的,也没有想像的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