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公职生涯 老萧退而不休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10日电)副总统萧万长20日卸任,但以他“经济老兵”的资历,尽管卸下公职,未来仍将受政府倚重,继续提供建言、贡献心力。

民国28年出生的萧副总统在民国51年考进公职,从基层科员当起,先在外交系统服务,曾外派马来西亚吉隆坡担任副领事、领事,随后转换跑道投入经济领域,奠定他在经济领域的地位。

担任国贸局长时,萧副总统负责台美贸易谈判被蛋农蛋洗,却仍展露微笑的画面深植人心,“微笑老萧”的外号不胫而走。

他出任国贸局长时,台湾对外贸易大幅增长;担任行政院长时,更让台湾躲过亚洲金融风暴的侵袭,让各国专家纷纷前来取经。

对财经的专业和解决问题的耐心和手腕,不但让萧副总统在国民党内分量与日俱增,民进党执政时,也曾邀他出任APEC代表以及经发会副主委,萧万长的专业跨越蓝绿,都受到重视。

国民党97年赢得总统大选后,时为副总统当选人的萧万长4月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率团参加在中国大陆海南岛举行的博鳌论坛,除会晤前美国国务卿鲍尔等国际重要人士外,也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会谈,促成两岸关系走向良性互动,被誉为“融冰之旅”。

在总统大选期间被定位为“经济总设计师”的萧副总统,在马政府刚上任时即碰到全球金融海啸的严峻环境下,出任总统府财经咨询小组召集人,虽仅是咨询并非决策,但提供许多策略,成为政府施政主轴。

100年年中,萧副总统主动表明不再续任副手,兑现4年前许下“只辅赞一任”的承诺。即将卸任的萧副总统,将当志工作为未来的目标,并将以总统民间友人身份,关心国家、社会,在必要时提出建言。

50年的公务生涯老萧曾自嘲“有远视”,因此总是会向远方望去,未来离开总统府后,他仍将发挥远见,继续贡献心力,成为政府的最佳志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