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救灾资金流入官员口袋是时代耻辱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 审计署近日发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2011年度审计结果。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部分地方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现象屡屡发生。无独有偶,4月23日,网友宋祥平发布“玉树地震两周年,数千灾民仍住帐篷”信息,引起广大网友强烈关注。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造成数千人遇难,当地居民房屋绝大多数倒塌,数万人无家可归。两年过去了,如果不是这位网友披露,估计大多数人都以为当地灾民们都怀着感恩的心住在用救灾资金重建的家园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网友发布的消息让人心痛之余还有愤怒,为何当地政府的办事效率如此之差?海内外捐赠的救灾款或者国家拔发的救灾款哪里去了?当地的官员们是否象灾民一样还住在帐篷里?

从4月23日网友提出质疑到5月4日,玉树官方针对网民的质疑给出了一份非常详细的回复,这份回应,对该网民乃至关注此事及玉树地震重建的全国人民来说,都显得非常重要。因为自玉树地震重建以来,人们对重建情况了解很少,通过“回应”,震后重建工作进展及现状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了公众面前,据此人们也知道重建工作为何如此缓慢。

但是,玉树的回应,并没有解释清楚数千灾民仍住在帐篷里的真实原因。“回应”中说,玉树每年黄金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两年只有10个多月,按照我国房地产的投资周期及其建设速度,数千人的住房问题都应该得到很好的解决。官方回避了这些实质性的问题,只是一昧强调玉树灾后重建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级干部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大,“回应”中还特别提到一些官员的体检情况:称他们普遍存在高血脂、脂肪肝、血压增高、超重、血红蛋白增高,发病率较高等病症,这些“富贵病”究竟是勤俭为民出现的,还是大吃大喝留下来的,值得人们揣测。

玉树的灾后重建,可以说倾注了海内外爱心人士的心血。据民政部救灾司截至2010年5月31日的统计数据,全国共接收青海玉树地震救灾捐赠款物71 .29亿元。可如今,玉树地震两年过去了,仍有数千灾民住在简陋的帐篷里,这叫人情何以堪?特别是国家财政也给灾后重建拔发了巨额资金,这些资金为何不能扎扎实实用在灾民身上?今年3月30日,审计署公布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至少有2 .78亿元建设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更存在挪用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分包、违规要求招标代理服务费由中标人支付、多计工程量等多个涉及救灾资金的严重问题。这些负面新闻和“玉树地震两周年,数千灾民仍住帐篷”新闻联系到一块,让稍有点良心的人都会感到愤怒,为何官员们如此淡定?

无论是海内外的大小捐赠,还是财政的拔款,都凝集了社会各届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关爱,如果使所有款项都用到灾后重建之中,对官员来说是一种考验。人们无不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真正确保专款专用、合理透明。然而遗憾的是,爱心善举抑或政府救助并没有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千千万万最需要得到救助的群体往往没有及时得到救助,甚至许多善款在暗中流动的过程中,常常莫名其妙的流入到不该流入的地方,这是一个时代的耻辱。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