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岛余波 陆严查菲国进口水果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大陆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各地检疫单位多次通报菲律宾水果带有农业害虫,经多次要求菲方调查改善,今后将加强查核菲国水果,提高开箱与抽查比例,不符标准者一律退运或销毁。

中新社则引述菲国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的说法,指近日一批菲国香蕉进口中国大陆时未能通过中方检疫,是因为“黄岩岛对峙事件导致中方对菲国香蕉实施更严格监管”。

据安蒂格称,菲国香蕉产业可能因为黄岩岛而丢掉大陆市场。他说,菲国每年出口7500万箱香蕉,超过一半运往大陆,如果失去大陆市场,香蕉产业将受重创。

大陆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去年以来,各地检疫单位多次从菲国进口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如蚜虫、瓢虫、蚂蚁、凤梨灰粉介壳虫、香蕉肾圆盾介壳虫等。

质检总局指出,已多次通报菲方,要求调查原因,采取改进措施。

质检总局表示,此后各单位应加强检查进口菲律宾水果,增加开箱与抽查比例;一旦发现存活有害生物,或者黑斑、腐烂等病害征状,除将样本送检,该批货物不得放行。

一经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则可按规定对相关货物作检疫处理、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此外,如菲国进口水果不符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也需一律退运或销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