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島餘波 陸嚴查菲國進口水果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大陸國家質檢總局宣布,各地檢疫單位多次通報菲律賓水果帶有農業害蟲,經多次要求菲方調查改善,今後將加強查核菲國水果,提高開箱與抽查比例,不符標準者一律退運或銷毀。

中新社則引述菲國香蕉種植與出口商協會主席安蒂格的說法,指近日一批菲國香蕉進口中國大陸時未能通過中方檢疫,是因為「黃岩島對峙事件導致中方對菲國香蕉實施更嚴格監管」。

據安蒂格稱,菲國香蕉產業可能因為黃岩島而丟掉大陸市場。他說,菲國每年出口7500萬箱香蕉,超過一半運往大陸,如果失去大陸市場,香蕉產業將受重創。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表示,去年以來,各地檢疫單位多次從菲國進口水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如蚜蟲、瓢蟲、螞蟻、鳳梨灰粉介殼蟲、香蕉腎圓盾介殼蟲等。

質檢總局指出,已多次通報菲方,要求調查原因,採取改進措施。

質檢總局表示,此後各單位應加強檢查進口菲律賓水果,增加開箱與抽查比例;一旦發現存活有害生物,或者黑斑、腐爛等病害徵狀,除將樣本送檢,該批貨物不得放行。

一經確認為檢疫性有害生物,則可按規定對相關貨物作檢疫處理、退運或者銷毀處理。

此外,如菲國進口水果不符國家食品安全標準,也需一律退運或銷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