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脸书儿子 祖克柏无虎爸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讯】(中央社旧金山7日综合外电报导)整个家族拥有175亿美元资产,其实他们大可退休。但脸书(Facebook)创办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父母没有选这条路,反而继续经营牙医事业。

每周一至五,艾德•祖克柏(Ed Zuckerberg )都在纽约州杜勃兹渡口(Dobbs Ferry)价值60万美元的家中诊疗室看诊,他的妻子唐娜•祖克柏(Donna)则负责管理诊所。

艾德1978年创立这个事业,大家都叫他“无痛Z医师”(Painless Dr Z)。他说事业是自己的“宝贝”,正如同祖克柏是他的宝贝一样,因此拒绝退休。

祖克柏一家人接受杂志“纽约”(New York )访问时透露,就像他们的儿子一样,一家人都很节俭,不会到处张扬自己有钱。

祖克柏一度有“我见过的富翁当中最贫穷的一个”的称号,即使他身价数十亿美元,生活依然像租屋在外的学生。

他家人住的房子数十年如一日,只有一些家具,厨房小小的,唯一奢华的地方就是大电视前面有一排像是剧院级的豪华座椅。

祖克柏孝敬爸爸、感谢爸爸帮助他创业的2百万股脸书股票,艾德也没动用。艾德起初说不要这些股票,最后还是接受了。

现在这些股票大约价值6000万美元。

艾德说,即使祖克柏干得有声有色,但他不是很知道自己做到哪一点,才养出这么好的儿子。

他说:“自己的孩子很成功,大家就想模仿你的模式。但我们教养孩子没有特殊技巧。”

艾德说:“我想可以这样说,身为父母,可以操纵孩子的未来,但可能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他说:“必须要鼓励他们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接着家长必须花点时间在孩子身上,而不是把这些时间拿去做别的事。”

祖克柏之所以成功,部分原因可以归于勤奋工作与节俭。据报他经常熬夜,并让手下的工程师彻夜编码,直到太阳升起为止。

他最小的妹妹艾瑞儿(Arielle)追随哥哥的脚步,现在担任旧金山行销公司“野火互动”(Wildfire Interactive)的产品经理。

他的三妹唐娜(Donna)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攻读博士学位并经营一个美食部落格。

事实上,祖克柏家4个小孩当中,唯一似乎不追随父母脚步的是大姊兰蒂.祖克柏(Randi Zuckerberg)。

她去年8月辞去脸书行销主管职务,表面上是这样子,实际上是成立自己的社群媒体“R至Z工作室”(R to Z Studios )。但她实际在制作有关旧金山湾区科技现况的实境节目时,兰蒂遭到严厉批评。

批评者说,硅谷(Silicon Valley)将使得这些为新创公司工作的工程师看起来就像“没有日光浴的泽西海岸”。泽西海岸是美国MTV频道的真人实境秀,8名男女在某年夏天在新泽西海岸打工玩乐的故事。但兰蒂说,这个节目准确无误呈现迷人高科技产业的真面目。

兰蒂接受“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 )访问时说,她希望主持谈话节目,在百老汇唱歌剧,并投身慈善事业,即使能动用的只有他弟弟的钱。

她也与哈佛大学(Harvard College )时期就交往的男朋友,后来修成正果的丈夫托里斯基(Brent Tworetzky)生下两人第一个爱的结晶。托里斯基目前在某家电子书新创公司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