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臉書兒子 祖克柏無虎爸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中央社舊金山7日綜合外電報導)整個家族擁有175億美元資產,其實他們大可退休。但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父母沒有選這條路,反而繼續經營牙醫事業。

每周一至五,艾德•祖克柏(Ed Zuckerberg )都在紐約州杜勃茲渡口(Dobbs Ferry)價值60萬美元的家中診療室看診,他的妻子唐娜•祖克柏(Donna)則負責管理診所。

艾德1978年創立這個事業,大家都叫他「無痛Z醫師」(Painless Dr Z)。他說事業是自己的「寶貝」,正如同祖克柏是他的寶貝一樣,因此拒絕退休。

祖克柏一家人接受雜誌「紐約」(New York )訪問時透露,就像他們的兒子一樣,一家人都很節儉,不會到處張揚自己有錢。

祖克柏一度有「我見過的富翁當中最貧窮的一個」的稱號,即使他身價數十億美元,生活依然像租屋在外的學生。

他家人住的房子數十年如一日,只有一些家具,廚房小小的,唯一奢華的地方就是大電視前面有一排像是劇院級的豪華座椅。

祖克柏孝敬爸爸、感謝爸爸幫助他創業的2百萬股臉書股票,艾德也沒動用。艾德起初說不要這些股票,最後還是接受了。

現在這些股票大約價值6000萬美元。

艾德說,即使祖克柏幹得有聲有色,但他不是很知道自己做到哪一點,才養出這麼好的兒子。

他說:「自己的孩子很成功,大家就想模仿你的模式。但我們教養孩子沒有特殊技巧。」

艾德說:「我想可以這樣說,身為父母,可以操縱孩子的未來,但可能不是他們想要的生活。」

他說:「必須要鼓勵他們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接著家長必須花點時間在孩子身上,而不是把這些時間拿去做別的事。」

祖克柏之所以成功,部分原因可以歸於勤奮工作與節儉。據報他經常熬夜,並讓手下的工程師徹夜編碼,直到太陽升起為止。

他最小的妹妹艾瑞兒(Arielle)追隨哥哥的腳步,現在擔任舊金山行銷公司「野火互動」(Wildfire Interactive)的產品經理。

他的三妹唐娜(Donna)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攻讀博士學位並經營一個美食部落格。

事實上,祖克柏家4個小孩當中,唯一似乎不追隨父母腳步的是大姊蘭蒂.祖克柏(Randi Zuckerberg)。

她去年8月辭去臉書行銷主管職務,表面上是這樣子,實際上是成立自己的社群媒體「R至Z工作室」(R to Z Studios )。但她實際在製作有關舊金山灣區科技現況的實境節目時,蘭蒂遭到嚴厲批評。

批評者說,矽谷(Silicon Valley)將使得這些為新創公司工作的工程師看起來就像「沒有日光浴的澤西海岸」。澤西海岸是美國MTV頻道的真人實境秀,8名男女在某年夏天在新澤西海岸打工玩樂的故事。但蘭蒂說,這個節目準確無誤呈現迷人高科技產業的真面目。

蘭蒂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訪問時說,她希望主持談話節目,在百老匯唱歌劇,並投身慈善事業,即使能動用的只有他弟弟的錢。

她也與哈佛大學(Harvard College )時期就交往的男朋友,後來修成正果的丈夫托里斯基(Brent Tworetzky)生下兩人第一個愛的結晶。托里斯基目前在某家電子書新創公司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