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遥远:“买处”富豪新时尚的道德警钟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讯】五一节在杭州,浙中老乡来访,提到一个刚发生的案件。一名正值花季的14岁女中学生,被某企业老板约出游玩后,随行老板、机关干部、村干部先后跟这个女孩子发生性关系。而社会普遍流传,该学生所在中学学风很差,约有十来名未成年学生被老板、干部所包养。我听了,非常震惊。为了验证消息真实性,通过公安和媒体朋友电话查询,回复说基本属实。目前,警方还在调查。

我也是一个女儿的父亲,闻此除了震惊,更有满腔愤怒。以同理心去想像,受害学生父母情何以堪,该是如何痛心疾首!那些人模狗样的有钱人、有权人,如尚能心存几分天理良心,怎么能对天真烂漫的中学女生下得了魔手?

“买处”,这充满封建社会荒淫无道的词汇,很多年来就已经成为暗地里的富豪权贵新时尚。在一些权贵尤其是为富不仁的老板心中,崇尚“玩处女体现成功人士身份”,“玩处女见红,可以化灾避祸带来好运”。 前几年震惊全国的习水县公职人员嫖宿幼女案,记忆犹新;“丽水多名女中学生遭强奸,涉及多名村委会主任”的骇人新闻,惊悚在耳;甘肃一黑老大(老板)涉嫌强奸多名女中学生,家长举报惊动省长。百度一下“包养中学生”,居然可见中介联络热线。而今,浙中老家企业老板、干部玩中学生处女,玩出了火,收不了场。虽然目前出于刑侦需要,或是宣传部门的考量,丑事还没有传千里,但纸终究包不住火。这些伤天害理、违背人伦的恶行,必会被媒体曝光,在接受法律严惩同时受到公众强烈谴责,而身败名裂。

有权有钱的大爷们“买处”,一部分是基于少女年幼无知、好奇、虚荣而直接诱奸,一部分是通过中介介绍实施犯罪,当然也有贫穷少女为了谋生、救急而误入歧途。不管何种方式,都涉嫌刑法严惩的强奸幼女罪。权贵们一次次的兽欲发泄,崩塌了一个又一个成长少女的童话世界,严重伤害其身心健康,精神伤害亦将伴随其很长时间,甚或因此自暴自弃,毁了美好未来。“包养中学生、玩处女见红”,如此荒唐的邪教恶念,像一种让人上瘾的毒素在某些权贵圈子暗中蔓延,其犯罪动因,已不仅仅是“及时行乐的淫乱思想,极为低下的道德水平,淡薄的法制观念,人格脆弱和主观意志不坚定”等主观原因所能囊括。“什么都已经玩腻了,去玩学生处女。”这种无道德底线的权贵新时尚,才是让我们惊惧和忧虑的社会现象。因此绝不容许存在用权钱去摆平犯罪、大事化小的司法空间,放纵一个禽兽,就是怂恿一千个禽兽。

早在三年前,当“买处、嫖幼”犯罪态势上升的时候,我就写过评论《“处女商品化”折射出中国式邪教恶行》,文中提到:“公务员嫖宿幼女案、传销式强奸幼女案成为典型案例。这些有权有钱的成功人士,已不再满足于一般的玩乐享受和刺激,而要追求日日新鲜的性猎物,更千方百计奢贪牟取一种‘处女商品’。在沿海发达地区的灯红酒绿场所,每年都有大批来自欠发达省份的少女,成为某些富豪和权贵们垂涎三尺的‘书包妹处女’,成为这些衣冠禽兽们日夜寻觅的‘热销商品’。从千元人民币到数万元人民币,女学生的贞操、人格与尊严被标价出售,贱卖着、践踏着、侮辱着。”处女商品化,敲响中国道德城堡沦陷的警钟。

在近年发生“买处”事件中,引发我忧思的,是企业老板群体的道德危机。当下中国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其产品生产极不道德,各种有毒的、有害的、造假的,层出不穷,赚钱昧了良心,无视法律;而赚钱以后呢?天价婚礼的老板、聚赌成瘾的老板、斗富斗狠的老板、妻妾成群的老板、高利贷加黑社会的老板、淡漠慈善的老板、横行霸道的老板、寻衅滋事的富二代、玩学生处女的老板,为数不少,生活方式毫无品质和精神境界可言,缺失道德和信仰,除了钱什么都没了,只剩下“食色,性也”的生理欲望。既然道德没了,人欲就变成了洪水,任其泛滥,什么都敢玩,越新鲜越刺激,就越趋之若鹜。

企业老板是社会的精英群体,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组织者和引领者,也应该是社会道德责任的主要示范者和推动者。但是现实不容乐观。温家宝总理谈及企业家责任时,忧心忡忡地指出:“诚信和道德是紧迫问题。”这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和人品的昧良心,更体现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严峻的犯罪率升高现状。据《2011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国企企业家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生活腐化的占比最大,民营企业家诈骗、“涉黑”(包括情色犯罪)案、赌博案的占比最大。团伙犯罪极为突出,企业家犯罪作恶就恶一窝。企业家犯罪不仅仅是个人和企业的损失,也是社会的损失。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有更多健康的企业和有道德责任的企业家。

马克思·韦伯在《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认为所谓的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就是“克制消费欲望+全力积累资本”。西方企业家是将禁欲与谋利统一起来的独特群体。新教伦理将克勤克俭视为至高的品德,将财富追逐视为上帝赋予的天职。谋利是天职,是上帝的旨意,是有信仰之人应有的行为。这种新教产生两个功能:一是有助于资本积累。别人在纵情消费中而衰败,自己在节俭中而积累。这是资本积累精神的基石。二是有助于道德势能的提升。西方企业家在其发展之初,通过积累资本取得了经济力量,同时通过禁欲行为取得了道德力量,显现出了一种纯粹的“发展型人格”力量。经济和道德这两种力量聚合,就具有了改造和治理整个社会的前提。他们最终取得经济、道德、文化和政治上的全面成功,与前期自我道德约束分不开。

与西方企业家相比,中国企业家从一开始似乎就存在两个缺陷。第一个缺陷是,封建官本位流毒较深,官商常常形影不离,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是权力资本化的受益者,把公共资产从计划系统中引向了市场,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谋利性资产。第二个缺陷是,中国企业家没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精神,似乎缺少一个新教革命的“禁欲+谋利”的培育阶段,一开始就本能地成了“谋利+纵欲”的混合体。同时在文革阶级斗争运动中,传统文化受到毁灭性摧残,而没有“教堂”的市场经济是魔鬼乐园,没有完善法治的市场经济是潘多拉魔盒,官场腐败风气更加剧了企业家精神世界的堕落。在某些企业老板观念里,官员有权可以“买处嫖幼”,咱有钱也当然可以玩中学生处女。

对民营企业而言,企业老板的人格,往往就是企业人格;企业老板的命运,往往就是企业命运。创业不易,守业更难。放纵欲望,丧天害理,必将自我毁灭。企业家不但要有钱,更要有范。这个“范”,就是道德风范,就是人格魅力,为富不仁的事坚决不干。莫忘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永远灵验。

(有删节)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