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遙遠:「買處」富豪新時尚的道德警鐘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訊】五一節在杭州,浙中老鄉來訪,提到一個剛發生的案件。一名正值花季的14歲女中學生,被某企業老闆約出遊玩後,隨行老闆、機關幹部、村幹部先後跟這個女孩子發生性關係。而社會普遍流傳,該學生所在中學學風很差,約有十來名未成年學生被老闆、幹部所包養。我聽了,非常震驚。為了驗證消息真實性,通過公安和媒體朋友電話查詢,回覆說基本屬實。目前,警方還在調查。

我也是一個女兒的父親,聞此除了震驚,更有滿腔憤怒。以同理心去想像,受害學生父母情何以堪,該是如何痛心疾首!那些人模狗樣的有錢人、有權人,如尚能心存幾分天理良心,怎麼能對天真爛漫的中學女生下得了魔手?

「買處」,這充滿封建社會荒淫無道的詞彙,很多年來就已經成為暗地裡的富豪權貴新時尚。在一些權貴尤其是為富不仁的老闆心中,崇尚「玩處女體現成功人士身份」,「玩處女見紅,可以化災避禍帶來好運」。 前幾年震驚全國的習水縣公職人員嫖宿幼女案,記憶猶新;「麗水多名女中學生遭強姦,涉及多名村委會主任」的駭人新聞,驚悚在耳;甘肅一黑老大(老闆)涉嫌強姦多名女中學生,家長舉報驚動省長。百度一下「包養中學生」,居然可見中介聯絡熱線。而今,浙中老家企業老闆、幹部玩中學生處女,玩出了火,收不了場。雖然目前出於刑偵需要,或是宣傳部門的考量,醜事還沒有傳千里,但紙終究包不住火。這些傷天害理、違背人倫的惡行,必會被媒體曝光,在接受法律嚴懲同時受到公眾強烈譴責,而身敗名裂。

有權有錢的大爺們「買處」,一部分是基於少女年幼無知、好奇、虛榮而直接誘姦,一部分是通過中介介紹實施犯罪,當然也有貧窮少女為了謀生、救急而誤入歧途。不管何種方式,都涉嫌刑法嚴懲的強姦幼女罪。權貴們一次次的獸慾發洩,崩塌了一個又一個成長少女的童話世界,嚴重傷害其身心健康,精神傷害亦將伴隨其很長時間,甚或因此自暴自棄,毀了美好未來。「包養中學生、玩處女見紅」,如此荒唐的邪教惡念,像一種讓人上癮的毒素在某些權貴圈子暗中蔓延,其犯罪動因,已不僅僅是「及時行樂的淫亂思想,極為低下的道德水平,淡薄的法制觀念,人格脆弱和主觀意志不堅定」等主觀原因所能囊括。「什麼都已經玩膩了,去玩學生處女。」這種無道德底線的權貴新時尚,才是讓我們驚懼和憂慮的社會現象。因此絕不容許存在用權錢去擺平犯罪、大事化小的司法空間,放縱一個禽獸,就是慫恿一千個禽獸。

早在三年前,當「買處、嫖幼」犯罪態勢上升的時候,我就寫過評論《「處女商品化」折射出中國式邪教惡行》,文中提到:「公務員嫖宿幼女案、傳銷式強姦幼女案成為典型案例。這些有權有錢的成功人士,已不再滿足於一般的玩樂享受和刺激,而要追求日日新鮮的性獵物,更千方百計奢貪牟取一種『處女商品』。在沿海發達地區的燈紅酒綠場所,每年都有大批來自欠發達省份的少女,成為某些富豪和權貴們垂涎三尺的『書包妹處女』,成為這些衣冠禽獸們日夜尋覓的『熱銷商品』。從千元人民幣到數萬元人民幣,女學生的貞操、人格與尊嚴被標價出售,賤賣著、踐踏著、侮辱著。」處女商品化,敲響中國道德城堡淪陷的警鐘。

在近年發生「買處」事件中,引發我憂思的,是企業老闆群體的道德危機。當下中國相當一部分企業家,其產品生產極不道德,各種有毒的、有害的、造假的,層出不窮,賺錢昧了良心,無視法律;而賺錢以後呢?天價婚禮的老闆、聚賭成癮的老闆、斗富鬥狠的老闆、妻妾成群的老闆、高利貸加黑社會的老闆、淡漠慈善的老闆、橫行霸道的老闆、尋釁滋事的富二代、玩學生處女的老闆,為數不少,生活方式毫無品質和精神境界可言,缺失道德和信仰,除了錢什麼都沒了,只剩下「食色,性也」的生理慾望。既然道德沒了,人欲就變成了洪水,任其氾濫,什麼都敢玩,越新鮮越刺激,就越趨之若鶩。

企業老闆是社會的精英群體,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主要組織者和引領者,也應該是社會道德責任的主要示範者和推動者。但是現實不容樂觀。溫家寶總理談及企業家責任時,憂心忡忡地指出:「誠信和道德是緊迫問題。」這不僅僅體現在產品和人品的昧良心,更體現在中國企業家群體嚴峻的犯罪率升高現狀。據《2011年度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國企企業家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生活腐化的佔比最大,民營企業家詐騙、「涉黑」(包括情色犯罪)案、賭博案的佔比最大。團夥犯罪極為突出,企業家犯罪作惡就惡一窩。企業家犯罪不僅僅是個人和企業的損失,也是社會的損失。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有更多健康的企業和有道德責任的企業家。

馬克思·韋伯在《新教倫理和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認為所謂的新教倫理和資本主義精神,就是「克制消費慾望+全力積累資本」。西方企業家是將禁慾與謀利統一起來的獨特群體。新教倫理將克勤克儉視為至高的品德,將財富追逐視為上帝賦予的天職。謀利是天職,是上帝的旨意,是有信仰之人應有的行為。這種新教產生兩個功能:一是有助於資本積累。別人在縱情消費中而衰敗,自己在節儉中而積累。這是資本積累精神的基石。二是有助於道德勢能的提升。西方企業家在其發展之初,通過積累資本取得了經濟力量,同時通過禁慾行為取得了道德力量,顯現出了一種純粹的「發展型人格」力量。經濟和道德這兩種力量聚合,就具有了改造和治理整個社會的前提。他們最終取得經濟、道德、文化和政治上的全面成功,與前期自我道德約束分不開。

與西方企業家相比,中國企業家從一開始似乎就存在兩個缺陷。第一個缺陷是,封建官本位流毒較深,官商常常形影不離,相當一部分企業家是權力資本化的受益者,把公共資產從計劃系統中引向了市場,將其轉化為自己的謀利性資產。第二個缺陷是,中國企業家沒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精神,似乎缺少一個新教革命的「禁慾+謀利」的培育階段,一開始就本能地成了「謀利+縱慾」的混合體。同時在文革階級鬥爭運動中,傳統文化受到毀滅性摧殘,而沒有「教堂」的市場經濟是魔鬼樂園,沒有完善法治的市場經濟是潘多拉魔盒,官場腐敗風氣更加劇了企業家精神世界的墮落。在某些企業老闆觀念裡,官員有權可以「買處嫖幼」,咱有錢也當然可以玩中學生處女。

對民營企業而言,企業老闆的人格,往往就是企業人格;企業老闆的命運,往往就是企業命運。創業不易,守業更難。放縱慾望,喪天害理,必將自我毀滅。企業家不但要有錢,更要有範。這個「範」,就是道德風範,就是人格魅力,為富不仁的事堅決不幹。莫忘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永遠靈驗。

(有刪節)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