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宾拉登与恐怖行动脱节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海军海豹部队去年在巴基斯坦击毙盖达组织领导人欧萨玛•宾拉登(Osama bin Laden),并查扣许多文件。美国今天在网路上公布其中多份资料。

西点军校打击恐怖主义中心(Combating Terrorism Center)在官网公布这些文件。

美军查扣6000多份文件,公布的文件显示,宾拉登直到死前还在计划在美国发动另一次大规模恐怖攻击,甚至同时告诉附属的恐怖团体不要使用盖达这个名字,以免招来太多敌人。

美军在宾拉登巴基斯坦豪宅查获5部电脑、数十个硬碟与100多个随身碟与光碟片等储存装置,并从中找到这些文件。

美国官员之前就说,他们曾从许多恐怖组织领袖身上查获珍贵资料,但这些宾拉登文件是史上查获件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数位、语音及影音档,印刷资料、纪录用装置和手写文件。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发言人伯明罕(Michael Birmingham)本周没说公布与继续保密文件的比例,但他确实有说,部分文件因为安全与作战的理由,将继续保密,不对外公布。其他文件不会公布的原因是判定实质价值有限,或内容只是伯明罕形容的“家庭琐事”,有关生活的一些手写资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恐怖主义分析家柏根(Peter Bergen)曾看过其中部分资料。

柏根本周在CNN.com发表文章说:“这些文件描绘出的宾拉登是鸡毛蒜皮都要管的顽固经理,同时坚信,只要他能再发动另一场大规模恐怖攻击,他的组织仍能迫使美国改变他们对伊斯兰世界的外交政策。”

这些文件也透露,宾拉登深深了解到,盖达这个品牌名称陷入很大的麻烦,特别是,因为盖达组织与其附属组织已经杀害许多平民。这些文件也包括给索马利亚青年党(Al-Shabaab)领导人的劝告,希望他不要表明青年党是盖达组织的一员,以免捐赠者不愿捐钱给他们。

打击恐怖主义中心主任柯林斯中校(Liam Collins)也与其他人一起阅读这些文件并撰写报告。他说:“宾拉登对于附属组织没有能力感到沮丧,包括无法获得大众支持,还有作战计划规划不佳,导致数千穆斯林丧命。”

柯林斯说:“宾拉登曾公开说,他将把攻击重心放在伊斯兰世界贪污腐败的政府,还有美国之类的敌人。但文件显示宾拉登私底下跟本相反,他私人信件痛批自己的圣战士兄弟让穆斯林受苦。”

他说,这堆文件可以互相参照的证据很少,无法明确的指出巴基斯坦与宾拉登之间的关系。

他说:“没有明确证据可以说巴基斯坦官方机构支援盖达组织或其特务。”

宾拉登2010年写道:“我计划发表声明,内容是我们将展开新页,以更正我们犯下的(错误)。藉由这么做,若如我们所愿的话,这些不再相信圣战士的人,我们将重获其中大部分人士的信任。”

宾拉登的顾问葛丹(Adam Gadahn)敦促宾拉登,让盖达组织与伊拉克盖达组织(AQI)的行为划清界线,宾拉登告诉其他恐怖团体,不要重蹈AQI的覆辙。

这些信件包括当时盖达第二号人物利比(Abu Yahya al-Libi)的信,他严厉谴责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Tehrik-e-Taliban Pakistan)。他写道,“除非我们看到你们采行认真、立即且清楚的实际行动,改善(你们的方法)并弃绝违反伊斯兰律法的卑鄙错误”,否则盖达领导阶层“可能会采取公开措施”。

宾拉登警告叶门阿拉伯半岛盖达组织(Yemeni AQAP)领导人乌哈希(Nasir al-Wuhayshi)不要企图占领叶门,建立伊斯兰国度。宾拉登反而说乌哈希应该“重新将重点放在攻击美国”。

索马利亚青年党矢言效忠宾拉登时,他似乎也无意认同这个组织,因为宾拉登认为青年党领袖无法良善治理辖下土地,在实行伊斯兰惩罚时太过严厉,例如偷东西就得砍手。

美国说,这些信件反映出盖达与伊朗的关系,“不是盟友,但因为伊朗囚禁某些盖达恐怖分子与其家人,双方有间接且谈得不愉快的谈判”。

公布的文件没有直接显示巴基斯坦政府内有盖达的同路人,不过外界揣测,未公布的文件可能有相关情报。宾拉登使用“令人信任的巴基斯坦兄弟”这种形容词,但没有写出任何确切知道他藏在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巴基斯坦政府或军方官员的名字。

美国公布175页阿拉伯文写成的文件,以及英语译文。

美国的报告说,宾拉登对于保护家人安全多年的维安措施感到自豪。报告说,宾拉登赞扬家人“能够遵守这么严格的措施,不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顾下到户外游玩”。

报告说,突袭宾拉登的特种部队之前受训的时候,就养成攻击后“钜细靡遗”寻找可能追踪到其他恐怖分子的垃圾。而突袭的结束是大规模分析工作的开始。

报告说,这些个人档案显示,在这场史上最重要的追捕行动中,宾拉登对于各种受到盖达启发的恐怖团体日常行动一无所知。研究人员写道,他已经与“盖达所谓附属组织的行动层级脱节。宾拉登几乎无法控制在名称上与盖达同伙的组织,也几乎无法控制所谓的盖达同路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