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陈 美议员:美中对话应延后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后,传出陈光诚是因受到威胁,非自愿离开。美国众议员表示,若陈光诚未受妥善保障与安置,美中会谈应该推迟(延后),希拉蕊应马上回国。

美国之音访问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他呼吁美国政府应应重新了解陈光诚是否遭到胁迫或误导,并妥善安排陈光诚与家人安置事宜,保障他们的安全与自由,“否则美中会谈应该推迟,美国高层领导包括柯林顿国务卿应该马上搭机回国”。

史密斯也说,陈光诚曾试图联络过他,要求史密斯帮助他和家人,但史密斯2日晚上联络美国使馆,使馆并没有让他和陈光诚通话。

史密斯今天发布声明表示,奥巴马政府必须竭尽所能,确保陈光诚及他家人、还有帮助过陈光诚的人,都能免于遭到伤害,并且不会因为陈光诚致力改善人权的行为受到任何虐待或报复,他将在明天将于国会举行紧急听证会。

美联社报导,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并非自愿,美国使馆官员告诉他,如果他不离开美国使馆,中国当局将殴打他的妻子致死。陈光诚因此一反先前主张,希望离开中国大陆。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和副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都指陈光诚的一些说法并非完全的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