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楔建:维稳向何处发力?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讯】如果一个社会出现了不稳定的状态,维持稳定似乎是必须的、合理的。但问题是社会怎么会出现了不稳定的状态呢?维稳是否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稳定似乎总是一个困扰当局的问题。曾几何时让国人震聋发溃的声音是“稳定压倒一切”,就是说只要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就可以不问原由的“压倒一切”。首先,我认为从主观上说没有人会希望社会出现不稳定的状况,因为一但社会出现了动乱殃及的将是每一个置身其中的社会成员,无论你身处统治阶级还是被统治阶级,都不能幸免,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是也。但问题是社会的稳定与否是社会制度、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分布与平衡状况的一种综合反映,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如果人们总是在睡梦中就可能死于强拆的挖掘机下;如果我们总是要倾几辈人之力才能拥有一套产权仅为70年的住房;如果人们总是在不知何时就会成为与这个社会没有了关系的“下岗工人”的话;如果我们的年轻人在历经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后等待他(她)们的是成为“蚁族”的话;如果随便抓出一个贪官,轻则千万,重则上亿、上几十亿甚至更多的话;如果我们的税收增长速度总是领跑GDP增长的速度,而这些钱又不知所踪的话;如果我们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总是人们笑容可掬的喜迎涨价更乐不可支的说“能承受,能承受”的话;如果反腐上访的人们总是被截访,在皇城根的光天化日之下被关进早就为他(她)们准备好的黑牢之中的话……等等等等。请问这样的社会能稳定吗?以上信手拈来的问题有哪一种是普通百姓造就的?恐怕人们唯一的错便是不堪忍受。显然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是统治阶级的事情,但社会不稳定的罪责则是人民的,是“一小撮”人的。如果你要是不幸成为被“压倒一切”所压倒的稳定对象,就只能怪自己不小心、自己不安分、自己不爱国……总之自认倒霉,还可能生的伟大,死得可耻。

近年党国的维稳费已经超过了军费。这是为什么?军队是国防力量是,是枪口对外的,是抵御和消灭境外敌对势力用的。维稳显然是对内的,是抵御和消灭国内敌对势力用的,没错吧。在国际上除了北朝鲜、古巴、伊朗、叙利亚、前伊拉克、前利比亚、前缅甸等国能够明确的从境外敌对势力中剔除外,余下的国家都极有可能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境外敌对势力,敌人不可谓不多,应超过几十亿吧。尽管如此在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震慑下,一个个都尽显“纸老虎”相,不敢对我红色江山秋毫有犯。我国13亿国民就算除即8000万党员不是敌对势力外,对付12亿敌对势力也用不着维稳费超过军费啊。以此比例计算,以我们的公安、武警的力量对付12亿国内敌对势力是绰绰有余的,更何况强大的对外力量还闲着呢。

每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就是“一小撮”,无论出什么问题都是这“一小撮”人造成的。原先不理解这“一小撮”是怎么定义的,现在来看这“一小撮”的定义是极其准确与极具智慧。你看强拆民房的房地产商是一小撮吧!官商勾结、鱼肉百姓的是一小撮吧!贪污腐败、巧取豪夺的是一小撮吧!在大街上对小贩穷追猛打的中国城管是一小撮吧!凡此种种和12亿人相比都是“一小撮”。但问题是这一小撮却占有了社会资源和财富的绝大多数。别的不说,就把所有犯案贪官的涉案金额累计后发给国人,个个家庭都能成为万元户、十万元户,我们还用得着脱贫吗?还用得着维稳吗?如果要是把每年超过军费的维稳费也分配给国民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会是一个全世界最稳定的国家。维稳是需要消耗社会财富的,关键是“维稳”是一种背本趋末的、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在所有机构都对民间涸泽而渔的今天,维稳投入越多,社会财富空耗越大,社会就越不稳定,“维稳”收获的将是“越不稳”,因为“维稳”的发力方向是直指普通民众的。老子曾说用兵是“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

鞭炮是人人熟知的玩样儿,其原理就是用纸紧紧的包裹火药,火药爆发时产生声响。有意思是纸包裹得越坚固,爆破的威力就越大。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