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黑心假牙 制作前提安心三问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日电)台湾每年制造240万颗假牙,而民众对口中假牙认知常一知半解,中华民国牙体技术学会理事长庄政洲提出安心三问:诊所是否合格、假牙材料是否通过卫生署许可、术后是否有保证卡。

庄政洲表示,国内假牙技师越来越少,民众对于假牙认知不足,有许多牙科诊所将模型送到中国大陆制作廉价“黑心假牙”。

庄政洲表示,台湾每年制造240万颗假牙,但一般民众对口中假牙来源却一无所知或常一知半解,如何让民众花新台币上万元费用,又能使用得安心呢?

他提出“假牙身份安心三问”,一问诊所是否合格、二问假牙材料是否通过卫生署许可、三问术后是否有保证卡。

他指出,有些供应医疗器材的业者会提供专属保证卡,从制作到术后都为民众把关,保证卡上会注明假牙材料的产地、装置日期和认证序号,保障民众权益。

开业牙医诊所院长谢怀德提醒民众,勿轻易采信低价、便宜的行销噱头,不要因方便与省钱而擅自找私人齿模师制做假牙,医疗行为请务必慎选有保障的医疗院所与专业医师、合格牙技师进行假牙制作。

谢怀德也教导已装假牙民众从小细节辨别是否使用到劣质假牙,包括用假牙咀嚼时,感觉有气泡从假牙四周产生;咬合时有异物感或有不明物体从假牙缝隙露出;口腔内有刺鼻臭味,并在牙齿周围有牙龈发炎、蛀牙等情况产生等,应寻求专业医师协助卸除假牙,查看是否有假牙不合或有食物残渣堆积于假牙内等状况。

谢怀德说,要有口健康牙齿应从养成良好口腔保健开始,除餐后及睡前刷牙外,也应使用牙线辅助,每半年也应定期做口腔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