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重申维护黄岩岛主权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日专电)针对中华民国外交部最近重申拥有南海主权,菲律宾外交部今天表示尚未接获相关讯息;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官员则表示,黄岩岛是菲国领土一部分,政府会尽一切力量维护主权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Raul Hernandez)表示,就目前为止,菲律宾外交部只知道有中国大陆声明整个南海主权,但尚未接获他国加入声明黄岩岛主权的讯息。

中华民国外交部最近在送交立法院的报告中声明,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周遭水域,都属于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不容置疑。

声明表示,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张或占据,中华民国政府一概不承认。

被媒体告知台湾外交部的立场后,耶南德兹回应,如果报导属实,凸显出确有必要将黄岩岛、乃至于整个南海的主权争议,交由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

菲律宾总统府通讯发展暨策略企划部长卡兰丹(Ramon Carandang)今天在马拉坎南宫表示,菲律宾并未因台湾的表态而感到担忧。

卡兰丹重申,黄岩岛是菲国领土的一部分,菲律宾会尽一切所能维护黄岩岛主权。

另一方面,菲律宾与美国的外交及国防高层官员于当地时间4月30日在华盛顿举行2+2会议,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在会后表示,美国会在黄岩岛争议中保持中立。

对此,卡兰丹表示,美国有自身的考量,菲律宾也有自己的立场及动作,马拉坎南宫理解美国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