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技术 开创农业新局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家瑜、蒋天清台北29日电)香甜的荔枝不仅国人喜爱,外销到国外也很受欢迎,虽然产季短,无法一年四季吃到,但已有政府单位与业者积极开发与投入冷冻技术,消费大众将随时能一饱口福。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业试验所助理研究员王怡玎告诉中央社记者,去年荔枝盛产,农试所与贸易商合作,利用冷藏技术把荔枝保鲜后,销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共50公吨,协助解决荔枝过剩问题,“上架第一天就抢购一空”。她说,台湾的荔枝在东南亚国家相当受欢迎。

王怡玎认为,新荔枝的品种研发将成为台湾农业未来的竞争优势。她表示,农试所目前研发出一两个品种,适合做冷冻荔枝,因为不是每种荔枝都可以冷冻,“有些荔枝品种解冻后,口感会改变”。

她说,农试所冷冻技术研发会配合农委会品种更新计划,品种更新不但能培育出适合冷冻的荔枝,也可以将荔枝产季,从目前的1至1.5个月,延长为4个月。

王怡玎也说,农试所的保鲜技术安全,不用防腐剂,是利用物理性的冷热调节,更能保持荔枝的自然外观。“台湾未来要走的路,除了好吃,安全也很重要。”

王怡玎也表示,农试所虽已研发出相关保鲜技术,但还未广泛应用于产业,主因在于保鲜技术从采收、包装、上货柜、通关到贩卖,需要一整条“冷炼”的配合,不是那么容易,需要业者愿意投资,接受新技术,并改变旧有作法。

愿意投入冷冻技术的企业不多,冰果师董事长卢文裕直言,就是因为技术成本高,但他强调,低温冷冻技术也可帮助农民,把过剩的水果库存起来,解决丰收问题。

卢文裕表示,他来自务农家庭,很能体会农夫辛苦,回忆小时候看到父亲采收水梨,遇到台风打落一地,“看着父亲含着眼泪,无言望着天”的无奈, 碰到风和日丽造成丰收也一样惨,因为采收人力成本会增加。

卢文裕近年来投入高成本发展冰淇淋事业,把荔枝采收后在无尘室内洗切,再以摄氏零下35度低温技术,瞬间冷冻玉荷包荔枝,给顾客享用的时候再把荔枝肉切成一块块撒在冰淇淋上,卢文裕说,不用担心口感会受破坏,就像大家吃急冻过的黑鲔鱼一样,从冰柜中拿出来美味不变。

他说:“选用玉荷包荔枝做冰淇淋,主要因为肉多籽小,不然费尽一番功夫,不符成本。”

卢文裕也将这种“速冻技术”运用在芒果、木瓜、香蕉等水果上,目前事业版图扩及对岸,先在上海、黄山开设据点,接下来要进入海南岛。他说,以高成本方式制作水果产品的这条路十分艰辛,但他的梦想就是要打造一个知名的台湾冰淇淋品牌,让更多人吃到优质的台湾水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