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摧营拔寨 四省大换血 团派三大将驻东北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薄熙来事件持续发展的同时,中共“十八大”前的先期布局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共中央最近调整了西藏、云南、海南、河北四省区党政“一把手”,一些较为重要的地方领导岗位也进行了调整。曾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吉炳轩在4月24日的选举中,续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有分析指近期的调动显示胡锦涛团派摧营拔寨,势力大增。

《明镜月刊》署名郑宪立的文章说,西藏、云南、海南、河北 四省区的调整,其中的几大看点是,河北省长陈全国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而自2006年5月开始执掌西藏的张庆黎接替张云川任河北省委书记;共青团系统出身的云南省长秦光荣和海南省长罗保铭,在各自省份获得晋昇,分别出任云南和海南省委书记。

而包括河北、江苏、云南、辽宁、山西等多省在内的一些地方领导岗位也进行了调换。其中包括: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朱善璐调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遗缺由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石泰峰接任,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接替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辛桂梓。

据透露,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的团派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可能在“十八大”前另行调整新职务,包括接任副总理或北京市委书记,配合安排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位;同时,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可能有所异动。

文章说,在这波任命中,陈全国取代张庆黎主掌西藏最为引人注目。陈全国在李克强任河南省长时期,担任河南副省长,因此他被视为团派主将李克强的亲信。

不过,据美联社报导说,在西藏采取高压手段强硬镇压抗议活动的张庆黎被调离,取而代之的是没有张庆黎那样在新疆和西藏工作经验的陈全国,并不预示着西藏政策将有任何重大的改变。

在陈全国执掌西藏的官方消息公布前一天,中共河北省委宣布原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和河北省长,这意味张庆伟将出任河北省长。

此外,团派大将吉炳轩在4月24日的选举中,续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他曾在中央任职中宣部副部长等职,也是预计在十八大后进入政治局常委序列的现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主要助手。

此前有港媒引述有关人士分析称,东北官场共有三名团派大将,包括栗战书、钱运录和吉炳轩,栗从黑龙江省长任上调往贵州省任书记,钱则从黑龙江省委书记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薄熙来垮台后,以胡锦涛和温家宝为首的“团派”对血债派“执行帮主”周永康穷追猛打。而十八大除了习近平,政治局常委中的江系人马都将因超龄下台。

4月13日,台媒《自由时报》刊文指出,十八大可能取代薄熙来“入常”的是中宣部长刘云山或国务委员刘延东,两人都属于团派,加上现任常委李克强、李源潮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团派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已站稳四席。至于江派人选则有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被认为有亲江色彩的太子党。

而《纽约时报》4月26日的报导说,随着调查薄熙来事件相关案情继续进行,胡锦涛十八大将继续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两年。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虽然薄的政治前途已完蛋,北京也希望尽快处理不要影响十八大的布署。但现在看来,尽管团派占了优势,仍会引发中共内部进一步的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