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挂号不便 就医满意度低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7日电)全民健康保险监理委员会今天开会,由中央健康保险局报告就医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包括挂号不方便性增加、等待住院天数与就医诊断时间延长、用药品项与药价也增加。

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医务管理组长蔡淑铃指出,问卷调查执行时间在去年9月,针对1000位民众以问卷方式进行就医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都会有误差,对于满意度低的部分,会再进行了解。

全民健康保险监理委员会委员滕西华指出,问卷调查显示民国99年与100年医院门诊挂号方便性的困难度很高,不论是在医院、基层诊所、中医院诊所的挂号难度都提高;牙科诊所虽然有下降趋势,仍较中西医疗院所难挂号。

在就医方便性,滕西华说,55.8%民众满意到医院就医、近8成满意到诊所就医、6成以上民众满意到中医院诊所与牙科诊所就医。

滕西华说,从统计资料显示,等待住院天数延长、等待诊断检查时间增加,挂号不方便性也增加。另外,每人每年处方笺及平均药费从98年的新台币5651元增加到6136元,意味用药每年增加,药价政策与药价调查都存在问题。

她说,此项调查结果不仅影响医院经营,连带也影响民众就医权益,包括自费部分会增加、挂号费也会增加。目前连二代健保的补充保险费能否公平完全收取、健保费率仍未定的情况下,就医满意度指标将呈更差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