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迷App iPad成褓姆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中央社巴黎26日法新电)仅22个月大的乔治(George)坐在宝宝桌前,把玩着大人的科技玩具iPad平板电脑,显示这是1股强大趋势,令儿童发展专家感到忧虑。

这名巴黎幼童将身体支在iPad上,将手指按在iPad萤幕上的鸭子图。这个名为“Moo Box”的应用程式,会显示能发出不同动物叫声的动物图像。

乔治32岁的妈妈麦锡尔(Aurelie Mercier)认为,iPad应用程式的绝妙之处,在于能拓展宝贝儿子的视野,好比虚拟钢琴般,让儿子在没有钢琴的情况下弹奏音乐。

麦锡尔告诉记者:“这是学习众多家中所无事物的窗口,如此丰富的内容竟可浓缩至这么小台的平板内。”

自2009年以来对美国网站theiphonemom.com上的儿童App进行检讨的莱斯特(Heather Leister)指出,受到类似乔治的幼儿激励,为婴幼儿设计的App欣欣向荣。

不过心理学家与父母亲对让孩子在这么小的年纪玩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意见出现纷歧。有鉴于出生后最初数年间对儿童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已成为讨论热烈的议题。

专家上月在纽约召开“婴儿脑部与电玩”座谈会,呼吁父母限制儿童使用电子装置的时间,尤其点出iPad对儿童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

与会专家、“儿童科技评论”(Children’s Technology Review)主编巴克莱纳(Warren Buckleitner)说:“你无法抢下儿童手中的iPad。”

每周花半小时玩iPad的乔治,10个月大时指向iPad,并发出咕咕声,讨着要玩。

乔治的父母都是图像艺术家,他们最近设计出首款App,这款能产生如烟火般图案的App,可存成截图。

虽是针对成年人设计,但麦锡尔让乔治试玩,发现他会在黄色星星布满萤幕周遭时喃喃自语。

了解幼童喜欢吸引人的颜色、声音、大按钮及简单易上手后,乔治爸妈计划发展孩童易玩的App。

麦锡尔说:“儿子将成为测试对象,我们仰赖他提供好建议。”

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科技专家利南多尔(Katie Linendoll)而言,App是“终极褓姆”。她最爱与正在学步的小侄女玩“疯狂钢琴”及高科技着色书“Crayola Color Studio HD”等App,着色书App只要帮动物上色,动物就会移动。

利南多尔告诉记者:“App如果简单易懂,孩童就会操作。”

不过部分父母担忧电脑文化与传统玩具将产生冲突。

波士顿消费者科技分析家厄普斯(Sarah Rotman Epps)说,她的2岁儿子“喜欢以蜡笔在纸上画画”。

然而厄普斯并说:“当图画不会移动,他便感到超级沮丧。我想这是出自影音与动画文化的普及。”(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