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迷App iPad成褓姆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中央社巴黎26日法新電)僅22個月大的喬治(George)坐在寶寶桌前,把玩著大人的科技玩具iPad平板電腦,顯示這是1股強大趨勢,令兒童發展專家感到憂慮。

這名巴黎幼童將身體支在iPad上,將手指按在iPad螢幕上的鴨子圖。這個名為「Moo Box」的應用程式,會顯示能發出不同動物叫聲的動物圖像。

喬治32歲的媽媽麥錫爾(Aurelie Mercier)認為,iPad應用程式的絕妙之處,在於能拓展寶貝兒子的視野,好比虛擬鋼琴般,讓兒子在沒有鋼琴的情況下彈奏音樂。

麥錫爾告訴記者:「這是學習眾多家中所無事物的窗口,如此豐富的內容竟可濃縮至這麼小台的平板內。」

自2009年以來對美國網站theiphonemom.com上的兒童App進行檢討的萊斯特(Heather Leister)指出,受到類似喬治的幼兒激勵,為嬰幼兒設計的App欣欣向榮。

不過心理學家與父母親對讓孩子在這麼小的年紀玩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意見出現紛歧。有鑑於出生後最初數年間對兒童未來發展至關重要,這已成為討論熱烈的議題。

專家上月在紐約召開「嬰兒腦部與電玩」座談會,呼籲父母限制兒童使用電子裝置的時間,尤其點出iPad對兒童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

與會專家、「兒童科技評論」(Children’s Technology Review)主編巴克萊納(Warren Buckleitner)說:「你無法搶下兒童手中的iPad。」

每週花半小時玩iPad的喬治,10個月大時指向iPad,並發出咕咕聲,討著要玩。

喬治的父母都是圖像藝術家,他們最近設計出首款App,這款能產生如煙火般圖案的App,可存成截圖。

雖是針對成年人設計,但麥錫爾讓喬治試玩,發現他會在黃色星星佈滿螢幕周遭時喃喃自語。

瞭解幼童喜歡吸引人的顏色、聲音、大按鈕及簡單易上手後,喬治爸媽計畫發展孩童易玩的App。

麥錫爾說:「兒子將成為測試對象,我們仰賴他提供好建議。」

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科技專家利南多爾(Katie Linendoll)而言,App是「終極褓姆」。她最愛與正在學步的小姪女玩「瘋狂鋼琴」及高科技著色書「Crayola Color Studio HD」等App,著色書App只要幫動物上色,動物就會移動。

利南多爾告訴記者:「App如果簡單易懂,孩童就會操作。」

不過部分父母擔憂電腦文化與傳統玩具將產生衝突。

波士頓消費者科技分析家厄普斯(Sarah Rotman Epps)說,她的2歲兒子「喜歡以蠟筆在紙上畫畫」。

然而厄普斯並說:「當圖畫不會移動,他便感到超級沮喪。我想這是出自影音與動畫文化的普及。」(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