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傅聪 78岁仍活跃演出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6日电)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赞誉“当代最伟大音乐家之一”的钢琴家傅聪,虽然今年已78岁,但仍活跃于乐坛,不仅28日将在台北举行音乐会,5月也会在天津、昆明等地演出

1934年出生的傅聪,在3、4岁时就已经展现过人的音乐天分,7岁半开始学习钢琴,拜意大利指挥家、钢琴家梅百器(Mario Paci)为师,梅百器是李斯特(Liszt)的再传弟子。

18岁时,傅聪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是他首次的公开表演,也引起乐坛界注意。之后在1960年至1970年间,傅聪举行约2400多场的独奏音乐会,录制约50张唱片,担任过萧邦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伊莉莎白皇太后国际音乐比赛等比赛评审委员,演奏足迹遍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日本、大洋洲各地。

丰富的人生经历与深厚的美学涵养,让傅聪自然地把文化与学养融入音乐表现中,他对音乐的执著与严谨态度,每一次的演奏,总能带给观众惊喜,给予许多人心灵上的启迪。

今年已经78岁的傅聪,28日将在台北国家音乐厅举行音乐会,3周前台北演出的票券就已全数售罄,显示台湾乐迷对傅聪音乐会的期待。

就在傅聪要来台举行音乐会前,他已在大陆不同城市举行一系列音乐会与讲座,5月将在天津、昆明等地演出,虽然高龄,但仍然活跃于乐坛。

这次傅聪在台北的音乐会,曲目选择上他特别选择德布西的“英雄摇篮曲”,因为今年是德布西150周年诞辰纪念日,以表达对作曲家的尊敬与怀念。

另外,这次傅聪也将演奏6首巴洛克时期作曲家斯卡拉悌的钢琴奏鸣曲,斯卡拉悌以特殊的节奏、旋律与和声编写著名。

此外,他也选择贝多芬的D大调第15号钢琴奏鸣曲“田园”,这是贝多芬发现自己耳朵失聪逐日恶化的状况下完成的作品,表达他对生命的奋斗;另有李斯特的“意大利诗人佩脱拉克十四行诗第123首”、舒伯特的“B小调匈牙利旋律”、“G大调慢板”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