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飙涨 深圳被追问公务车数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6日电)数以万计大陆民众近日高举知情权,要求深圳市政府公开公务车数量,尽管当局至今仍未公布上述数据,却面对庞大民意压力。

连日来,南方都市报持续报导深圳公务车的相关消息,并指当地的公务车数量多年来一直是未解的谜,相关报导引起了民众的关注和热议。

继南方都市报后,另有其他广东媒体也跟进报导,公开追问深圳公务车的数量,其中总部设在广东深圳的大陆知名入口网站腾讯下设大粤网,更进行民意调查。

到昨晚为止,超过2万名网友在大粤网接受调查,要求深圳当局公开有关数字。

尽管面对如此高涨的民意,但深圳当局至今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数据,深圳公务车数量仍然是一个谜。

不过,广东媒体的报导引述深圳政府权威人士谈话说,估计当地约有3万辆公务车。

但报导指出,有网友留言说,深圳现有的200万辆汽车中,公务车占15%左右,约30万辆,其中属编制的约占10%,即3万辆,其余20万辆为非编制车辆。

也有网友分析,估计深圳的公务车达到10万辆。

报导表示,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则估算,深圳大概有10万或20万辆公务车。

近几年来,大陆民众日益不满官员的“三公”消费,北京当局在民意的压力下,也要求地方公开“三公”支出,增加透明度。

所谓“三公”费用,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的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以及公务招待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