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吃5餐 戒烟菜单不易胖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5日电)戒烟时会一直想吃东西、没有精神,让不少瘾君子打退堂鼓,董氏基金会推出每日5餐的戒烟菜单,“戒烟就赢”比赛代言人林依晨和许豪恩宣导“戒烟四招”,帮助戒烟者坚持下去。

董氏基金会烟害防制组主任林清丽今天指出,2012年“戒烟就赢”受理报名近3周,比赛报名人数突破1万组(每组含1名戒烟者及1名加油者),盛况高于往年,民众询问电话中,最常问“戒烟发胖怎么办”、“不吸烟会一直想吃东西”。

台湾医界烟害防制联盟秘书长赖志冠说,烟品中的有害物质会令长期吸烟者比较没胃口,戒烟后,嗅觉和味觉变得敏锐,体重回复2到3公斤是合理水准,很少会超过5公斤,如果不节制饮食,体重就可能成为困扰。

为此,营养师谢宜芳设计为期4周的戒烟菜单,依据不同阶段,在男性每天摄取1800大卡的热量下,增加点心次数,满足口欲和手欲,规划出早餐、早点、午餐、午点及晚餐的健康组合。

谢宜芳表示,戒烟第1周的断瘾症状最严重,可多补充维生素A、B、C,缓和焦躁的情绪;第2周“心理依赖”最明显,可以咀嚼低热量的蔬果条或无糖口香糖来取代吞云吐雾的欲望;第3周要“持之以恒”,多吃水果少吃肉;第4周“战胜烟魔”,进餐时先喝汤、再吃青菜、最后再吃肉,细嚼慢咽,轻松控制体重。

艺人林依晨和许豪恩应邀代言“戒烟就赢”比赛,也透过公益广告宣导戒烟菜单,以及“戒烟四招”:“深呼吸15次”、“喝大杯开水”、“用力伸懒腰”、“刷牙或洗脸”,克服烟瘾来袭的精神不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