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市长痛批 勿重启核电厂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4日专电)日本大阪市长桥下彻今天到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拜会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针对关西电力大饭核电厂3、4号机重启一事,他认为,由政治人物一手遮天是国家运作的重大危机。

针对位于福井县大饭町的关西电力大饭核电厂3、4号机重启一事,桥下彻与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与藤村举行约25分钟的会谈,他提出大阪府及大阪市所汇整的核电厂安全“8项建言”。

8项建言包括:要成立人民信赖的、独立性高的规范机关、要重新审视安全标准、制订一套机制让核电厂方圆100公里的都道府县与电力公司签协约、核废料的最终处理体制必须确立等。

有关大饭核电厂重启一事,桥下批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及相关阁员的作法,认为不能由这少数几位政治人物说“核电厂重启是安全的”就算数,他要求政府要重新审视重启的手续。

藤村未予以正面回应,只表示一切都根据去年311福岛核灾以后所规定的程序办理。他并说明关西电力供电区域今年夏天将面临严峻情况。

日本政府估计,9家电力公司今年夏天电力供需情况是,关西电力公司将供电不足16.3%;九州、北海道电力公司也有供电不足之虞。

会谈后,桥下对记者们表示,至今没听到有科学家确认大饭核电厂重启的安全性,光是政治人物空口说安全,实在太荒唐,这是国家运作的重大危机。

有关核电厂重启一事,日前桥下强烈批判野田政府的作法,藤村也回批桥下的说法是“语无伦次”,因此桥下要求安排这次会谈。

关西电力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大阪市政府,6月预定召开的关西电力公司股东大会上,大阪市将提出尽速全面废核、要求发电与送电分离等主张。

针对桥下今天找藤村会谈一事,有日本的电视台记者和政治评论员指出,桥下是以“维新之会”会长身份或大阪市长身份出面谈此事,这点必须厘清。

民主党高层认为藤村根本不需与桥下会谈,给桥下舞台发挥。但是藤村在会谈前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大阪是大消费地,还是有必要听听建议。

桥下所领导的政治势力“维新之会”也批评政府及执政党民主党的作法,并表示下届众议院大选时,不惜与民主党全面对决。

民主党有高层表示会迎战。另有高层表示,如果核电厂不重启,考虑到经济和民生电荒,日本形同“集体自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