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市長痛批 勿重啟核電廠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大阪市長橋下徹今天到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拜會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針對關西電力大飯核電廠3、4號機重啟一事,他認為,由政治人物一手遮天是國家運作的重大危機。

針對位於福井縣大飯町的關西電力大飯核電廠3、4號機重啟一事,橋下徹與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與藤村舉行約25分鐘的會談,他提出大阪府及大阪市所彙整的核電廠安全「8項建言」。

8項建言包括:要成立人民信賴的、獨立性高的規範機關、要重新審視安全標準、制訂一套機制讓核電廠方圓100公里的都道府縣與電力公司簽協約、核廢料的最終處理體制必須確立等。

有關大飯核電廠重啟一事,橋下批評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及相關閣員的作法,認為不能由這少數幾位政治人物說「核電廠重啟是安全的」就算數,他要求政府要重新審視重啟的手續。

藤村未予以正面回應,只表示一切都根據去年311福島核災以後所規定的程序辦理。他並說明關西電力供電區域今年夏天將面臨嚴峻情況。

日本政府估計,9家電力公司今年夏天電力供需情況是,關西電力公司將供電不足16.3%;九州、北海道電力公司也有供電不足之虞。

會談後,橋下對記者們表示,至今沒聽到有科學家確認大飯核電廠重啟的安全性,光是政治人物空口說安全,實在太荒唐,這是國家運作的重大危機。

有關核電廠重啟一事,日前橋下強烈批判野田政府的作法,藤村也回批橋下的說法是「語無倫次」,因此橋下要求安排這次會談。

關西電力公司的最大股東是大阪市政府,6月預定召開的關西電力公司股東大會上,大阪市將提出儘速全面廢核、要求發電與送電分離等主張。

針對橋下今天找藤村會談一事,有日本的電視台記者和政治評論員指出,橋下是以「維新之會」會長身份或大阪市長身份出面談此事,這點必須釐清。

民主黨高層認為藤村根本不需與橋下會談,給橋下舞台發揮。但是藤村在會談前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大阪是大消費地,還是有必要聽聽建議。

橋下所領導的政治勢力「維新之會」也批評政府及執政黨民主黨的作法,並表示下屆眾議院大選時,不惜與民主黨全面對決。

民主黨有高層表示會迎戰。另有高層表示,如果核電廠不重啟,考慮到經濟和民生電荒,日本形同「集體自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