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拟退勘南海 又怕误认屈于中方压力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4日专电)基于技术和商业考量,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有意退出在南海两个区块的石油天然气探勘。媒体报导说,新德里不同意印方目前“突然退出”,以免被认为屈服于中方压力。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今天报导,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 Ltd.,OVL),在越南外海争议中的南海水域进行石油、天然气探勘活动,它的全球部门致函印度石油暨天然气部指出,由于相关海域的海床过于坚硬,导致钻井一再失败,公司有意放弃在相关海域探勘。

但因相关的油气田具有战略重要性,印方执行探勘工作1事曝光后,印度与中国大陆去年还因此针锋相对、陷入外交龃龉。

报导指出,新德里并不同意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当前“突然退出”相关的油气田。报导引述1名高阶政府官员说,“北京称新德里的探勘行动属于‘违法’行为。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退出128号区块,外界会认为印度屈服于中方压力”。

报导说,石油天然气公司去年已因相同的理由退出另1探勘区块。石油天然气公司2006年取得越南府庆(Phu Khanh)省外海127号、128号两个区块的探勘权。

报导说,印度石油暨天然气部10日发函外交部指出,“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启动退出程序的决定,纯粹基于技术和商业的考量”。

不过,公司1名干部指出,“印度在南海不会就此消声匿迹。公司与国营的越南国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在相关海域还有更多合作探勘油、气的协议”。

报导说,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和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在越南南部外海共有另1个区块的探勘权,其中印方持有45%的股份,而当地不属于争议海域。

区块中部分的油气田自2003年起开始供应天然气,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在这个区块展开更多的钻井,以提高天然气产量。

对于中方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相关区块,新德里维持它是越南所有的立场,并认为北京的声称“于法无据”。印度表示,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支持南海航行自由的立场。

报导认为,若印方同意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退出策略,印、中暂时休兵有可能。但印、越去年已决定加强能源合作,印、中在南海的争议不会很快平息。

印度官员说,“很清楚,我们过去已表达过,现在重申:我们与越南或其他国家的合作,向来是以国际法、规范和公约为基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