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擬退勘南海 又怕誤認屈於中方壓力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4日專電)基於技術和商業考量,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有意退出在南海兩個區塊的石油天然氣探勘。媒體報導說,新德里不同意印方目前「突然退出」,以免被認為屈服於中方壓力。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報導,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 Videsh Ltd.,OVL),在越南外海爭議中的南海水域進行石油、天然氣探勘活動,它的全球部門致函印度石油暨天然氣部指出,由於相關海域的海床過於堅硬,導致鑽井一再失敗,公司有意放棄在相關海域探勘。

但因相關的油氣田具有戰略重要性,印方執行探勘工作1事曝光後,印度與中國大陸去年還因此針鋒相對、陷入外交齟齬。

報導指出,新德里並不同意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在當前「突然退出」相關的油氣田。報導引述1名高階政府官員說,「北京稱新德里的探勘行動屬於『違法』行為。若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退出128號區塊,外界會認為印度屈服於中方壓力」。

報導說,石油天然氣公司去年已因相同的理由退出另1探勘區塊。石油天然氣公司2006年取得越南府慶(Phu Khanh)省外海127號、128號兩個區塊的探勘權。

報導說,印度石油暨天然氣部10日發函外交部指出,「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啟動退出程序的決定,純粹基於技術和商業的考量」。

不過,公司1名幹部指出,「印度在南海不會就此消聲匿跡。公司與國營的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在相關海域還有更多合作探勘油、氣的協議」。

報導說,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英國石油公司(BP)和越南國家石油公司在越南南部外海共有另1個區塊的探勘權,其中印方持有45%的股份,而當地不屬於爭議海域。

區塊中部分的油氣田自2003年起開始供應天然氣,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正在這個區塊展開更多的鑽井,以提高天然氣產量。

對於中方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相關區塊,新德里維持它是越南所有的立場,並認為北京的聲稱「於法無據」。印度表示,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下,支持南海航行自由的立場。

報導認為,若印方同意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的退出策略,印、中暫時休兵有可能。但印、越去年已決定加強能源合作,印、中在南海的爭議不會很快平息。

印度官員說,「很清楚,我們過去已表達過,現在重申:我們與越南或其他國家的合作,向來是以國際法、規範和公約為基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