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平台遭骇 两大平台入列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3日电)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统计今年一至三月,共发生600多件网路诈骗,并查出诈骗集团入侵购物平台偷个资,5家网路购物平台都受害,知名两大平台也入列,金损达新台币3100多万元。

刑事局今天表示,诈骗集团利用骇客入侵网路购物平台系统,窃取卖家订单或出货系统,或是买家个人资料与交易明细资料。

警方指出,诈骗集团窃得个资后,再假冒平台或商家客服人员,来电告知被害人,以分期付款输入错误等理由,要求到ATM解除设定,且必须依指示进行转账,才不会遭扣缴费用,民众往往因此而遭诈骗。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网路购物受害案件已经有600多件,平均每月发生200件,诈骗金额累计约3100多万元。

刑事局表示,诈骗集团常用的伎俩,大都以民众因分期付款导致刷卡错误,如不配合解除,信用卡可能遭按月扣缴,企图恐吓被害人,进行诈骗。

警方说,自动提款机只有转账和提款功能,绝对没有解除设定分期付款、辨识身份职业等功能,另外,网路上的个人账号密码,包含网拍、即时通、脸书等,应选择双重验证功能或常改密码,不要提供他人,以免遭盗用。

警方指出,比较常见的诈欺手法,如猜猜我是谁、假冒公务人员诈财、色情应召诈财,这些发生案件数,也居高不下。

警方表示,网路平台、商家或是银行的客服人员,不会主动打电话;民众接到电话出现“+”字头大都为诈骗电话,若是听到“操作ATM”、“解除或设定”、“分期付款”等字眼,请依照“一听、二挂、三查”,拨打165查询避免遭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