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企疑售北韩军用零件 美施压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路透电)美国官员今天指出,美国认为最近北韩阅兵仪式上展示的导弹运输车零件购自1间中国大陆公司,将向北京当局施压,要求更严格遵守联合国(UN)对这类军售的禁令。

这名资深官员说,欧巴马政府怀疑中国大陆制造商售出的仅有底盘,而非整辆运输车,制造商可能以为买家动机为民生用途,并非刻意违反联合国制裁。

但这起消息仍造成外界紧张。北韩本月稍早发射火箭失败,这桩交易随后曝光,引发华府担忧中国大陆是否致力遵守禁止军售北韩的禁令。

“纽约时报”(NY Times)首先披露,美国已找出平壤当局15日阅兵仪式展示的飞弹发射系统部分零件来源。

纽时指出,美国政府怀疑中国大陆的湖北三江公司(Hubei Sanjiang)涉入这桩买卖。该名美国官员证实政府想法,并进一步指出,湖北三江很可能将部分零件卖给1家帮忙掩盖买家真实身份的公司。

孤立北韩唯一的主要盟国中国大陆否认曾打破任何规定,尽管部分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北韩庆祝金日成百岁冥诞的阅兵仪式上那座现代8轴导弹运输车出自中国大陆设计,中国大陆很可能也协助打造。

这名美国官员说,白宫计划对中国大陆表达其关切,借机加紧对北京当局施压,要求更严格执行对北韩的国际制裁,但仍不清楚美国具体上要如何表达不满。(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