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影响选情 法业者弃出口民调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中央社巴黎20日路透电)法国即将在22日举行总统大选,选举监管机构今天表示,法国民调机构将不会在晚间8点投票结束前发布大选的出口民调或选情预测。

为了避免影响选情,1977年的法规明文禁止周末大选期间发布民调。但外国媒体过去就根据部分省份投票所的计票结果发布估算结果,这些投票所傍晚6点就已结束投票。

法国上次、即2007年总统大选期间,比利时及瑞士媒体在法语官网上发布初步预测结果,法国国内大批民众查看这些讯息。

法国选举监管机构表示,已与民调业者达成禁止发布民调协议,且会对任何破坏协议的法国或外国媒体提出告诉。选举监管机构忧心,此次大选期间,初步估算结果恐怕会更快在脸书(Facebook)及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散播开来。

选举监管机构表示,法国主要的9家民调机构已同意不做出口民调,也不会根据某些暂时计票结果向媒体发布选情预测。

根据监管机构,任何人在包含社交网路的任何平台上发布选情预测,都会面临7万5000欧元(9万8600美元)罚款,企业若违规更将面临高达37万5000欧元罚款。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Nicolas Sarkozy)认为法规不合时宜,他告诉RTL电台,民众如果上外国网站查看选情预测,他“不会感到震惊”。

他质疑说:“每个人都有电脑。我们能筑起数位屏障吗?…我们活在那种世界上呀?”(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