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大战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美国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畅销全球,却在中国陷入了困难的商标争夺战,这场官司又从中国打到了美国,中国存在已久的知识产权问题再次引发热烈的讨论。知识产权律师指出,中国商标制度和美国极为不同,企业如果想要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避免被勒索,就必须弄清楚中国复杂的商标系统以及许多潜在的问题。

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公司的iPad商标战争已经成为难以摆脱的麻烦事,如果苹果打输官司,不但知名产品必须改名,还要面临中国工商部门超过300亿人民币的罚款。

然而许多外国企业都有相同的经历。美国运动鞋品牌OSPOP的创办人本•沃尔特斯(Ben Walters)2010年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却发现不仅知名鞋款遭到仿冒,竟然还有4家公司宣称拥有他的商标。

本•沃尔特斯表示,一家广州的食品公司向他要求100万人民币交换OSPOP的商标,被他断然拒绝。

“中国是一个‘注册主义’(first to register)的市场,就是说会有一批人像秃鹰一样,在那里盯着网路上的产品,然后把它抢走,目的是用来勒索别人。”

知识产权律师珊卓拉•吉本斯(Sandra Gibbons)指出,要想进入中国市场,企业必须了解中国的商标法规还有它的运作方式。

“和美国‘使用主义’(first to use)的商标系统最大的不同在于,在中国商标是先注册先赢,也就是说,不需证明商标是否有商业用途。”

她表示,在中国许多机构注册了数百个商标用来获取暴利。

珊卓拉•吉本斯 :“是啊,这种事情天天发生,目前我就有好几个客户因此不能在中国注册商标。他们被要求支付大笔的金额,有时高达好几百万美金,换回原本就合法属于他的商标。”

在过去几个月中,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国大陆多个地方起诉苹果在华经销商,并在上海起诉苹果,要求法院停止苹果销售iPad,但遭到驳回。

如果苹果输掉这场商标大战,iPad在中国势必被迫改名,但中国商标局的资料显示,从aPad到zPad,都已经被人抢先注册一空了。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