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节能设备 可享优惠融资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0日电)油电双涨,产业生产成本增加,为辅导产业节能以控制成本,经济部除了规划举办56场节能辅导系列说明会外,未来也将提供购置节能设备的厂商低利贷款优惠

实施期间自发布要点日起至102年12月31日止,贷款总额度高达新台币1000亿元,由承贷银行出资办理;其中中小企业额度为200亿元,非中小企业额度800亿元。

针对油电上涨对产业及民生的影响,经济部规划在全台举办56场节能辅导系列说明会,首场产业节能说明会今天在台大国际会议中心登场,经济部长施颜祥也出席与会致词。

施颜祥致词时重申,低能源价格时代已过去,企业需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才能取得相对竞争优势。

为协助厂商节能以控制生产成本,经济部能源局长欧嘉瑞在会后记者会时表示,未来针对设有分厂或子公司的企业如有意愿接受节能辅导者将专案受理,除了派遣专业服务团队协助企业成立内部节能技术服务团外,也可进行客制化专案辅导。

欧嘉瑞指出,未来还将视业者需求,协助导入能源技术服务业,针对回收潜力较高业者进行节能改善,以节能改善的回收费用,做为分期摊还节能改善所投入的费用,促使业者加速改善制程设备及强化能源管理,并降低能源需求。

在其他节能辅导措施方面,欧嘉瑞透露,将扩大提供企业购置节能设备低利贷款,贷款总额度为1000亿元;针对企业担保品不足者,将协商由中小企业信保基金提供信用保证,手续费从低计收,年费率为0.5%。

此外,还将提供中小企业贷款前 3年年利率1%利息差额补助金给承贷银行。

经济部预估,中小企业贷款所需利息补贴经费约 6亿元;假设1000亿元优惠贷款全数贷出,每年估计约可节约12.8万公秉油当量、相当于减少170亿元的能源支出。

上述节能设备类别包括空调系统及动力设备、电力系统及动力设备,其他则有锅炉、燃烧系统及空气压缩系统、照明系统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