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创产量足 叹缺行销人才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9日电)台湾设计品牌近几年崭露头角,桔禾创意总监张汉宁表示,台湾设计产业产量够,但最欠缺是卖设计的人,但透过集结国内几家文创品牌到国际参展,是提升能见度的方法之一。

包括桔禾创意、(口育)吼设计、卯国际、明日工作室、名奇、设计师吴协衡、施奕成等7家文创品牌,今天联合举行“台湾在地文化创意闪耀世界舞台”记者会,表示将在27至30日到香港参加“香港礼品及赠品展”。

“香港礼品及赠品展”是全球最大的礼品展之一,展场汇集3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超过4000家厂商参与,共有17个馆,世界各地的买家都可在此发掘新兴的设计商品。

往年都是单打独斗参展的桔禾创意,今年有其它台湾文创品牌一起参加,张汉宁认为,一起整合到国际参展,效益反而更高,能见度也够。但他认为,台湾设计品牌已经发展不错,产量也够,不缺设计师,反而最欠缺会卖设计的人,尤其在面对未来要进入大陆或其他东南亚市场,行销和贸易人才是目前最欠缺的。

过去也有创投公司和张汉宁谈合作,但由于文创品牌的营业额仍太少,让许多创投公司却步,因此桔禾创意这两年则是朝异业结盟拓展,不仅有和国片“不一样的月光”、“孩子不坏”合作,让商品在影片中出现。另外在去年也开咖啡厅,店内所有饰品都以自家商品为主,并且配合展览、活动,让文创商品的能量透过各种方式呈现。

张汉宁指出,台湾文创商品还是得走外销市场,但面对大陆仿冒不断,张汉宁反而乐观其成,认为能被仿冒反而是代表商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同时也促使他们必须再创造出更新、更具有创意的商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