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鲁安克赢得东帝汶总统大选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东帝狄力17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曾是游击队的前国防军司令鲁安克(TaurMatan Ruak)赢得东帝汶总统大选决选。

根据规划大选的选举秘书处计票结果,鲁安克赢得27万5441张选票,得票率61.23%。另1名候选人古特瑞斯(Francisco Guterres)则获得17万4386张票,得票率为38.77%。

55岁的鲁安克准备担任东帝汶总统之际,这个新兴的民主国家也将欢庆独立十周年并告别派驻当地的联合国部队。

在官方正式宣布总统当选人之前,昨天的投票结果必须经过上诉法院详细检查。

若选举结果确认无误,鲁安克将取代诺贝尔奖得主、同时也是现任总统霍塔(Jose Ramos-Horta),成为这个贫穷、局势长期动荡不稳的国家领袖。霍塔在3月17日的第1轮总统选举落居第3。

在整个选举过程中,鲁安克的阵营强调其军人形象。印尼统治东帝汶24年间,他与另1名总统候选人古特瑞斯(Lu Olo)皆从事游击战,反抗印尼统治。

鲁安克去年底为参选总统而辞去国防军司令一职,矢言胜选后实施征兵制。

鲁安克的名字在当地的德顿文(Tetum language)意即“锐利的双眼”。联合国2006年指控鲁安克涉入非法武器运。当时东帝汶正面临暴动和派系武装冲突,国家濒临内战边缘。

然而联合国没有尝试起诉他。(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邱(王易)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