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洋花艺贯串东西风格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6日专电)刚在法国花艺比赛获首奖的台湾花艺设计师吴尚洋,能解花语,也能在不同花卉间指挥合奏,成为第一位同时在日本和欧洲花艺赛获奖的台湾人。

吴尚洋9岁起学插花,跟母亲学日本插花,后来到美国、欧洲学花艺。到法国追随名师近2年,德国学7年花艺。

31岁的吴尚洋说,欧洲花艺课程设计包括植物生理学和病理学、社会学等,以科学方法看待花艺。

吴尚洋日前参加法国高等花艺设计学院(PiverdieFrance)举办的Piverdie D’OR时尚花艺大赛,作品获欧洲评审全体肯定,在高阶专业级获第一名。

本届比赛共有35人参赛,吴尚洋是高阶专业级前3名当中唯一的亚洲人。

吴尚洋表示,欧洲花艺界有洲际杯竞赛,但是参赛者是花店业者,重商业性质。非商业的大型跨国比赛,就只有在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举办,Piverdie D’OR时尚花艺大赛成为业界年度盛事。

吴尚洋说,法国高等花艺设计学院有不少中国大陆、日本学生,但没有台湾学生。

在他看来,台湾还未发展出市场需求。一般民众经验大约是在大饭店内,才看到大型造型插花。他说,台湾目前主要还是在婚丧喜庆场合才会使用花卉。

吴尚洋说,在欧洲,花卉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属于精神生活层面。

他表示,欧洲花艺注重概念、人文思想,又与宗教有关。欧洲的花艺比赛表现豪放、热情、乐观。相较之下,日本的比赛有一定格式,永远都是极简和风、内敛。使用的花材也要依据季节。

吴尚洋已多次在日本获奖,也成为同时获日本和欧洲花艺界肯定的第一位台湾花艺师。(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