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总统决选 民主试金石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狄力16日法新电)年轻的民主国家东帝汶今天举行总统大选决选投票,准备庆祝独立10周年,及向联合国部队道别。

1名法新社记者目睹,投票在上午约7时(格林威治时间2200)展开前,选民已大排长龙。这场选举由古特瑞斯(Francisco Guterres “Lu Olo")对决鲁安克(Taur Matan Ruak),两人都是投身24年战争反抗印尼统治的英雄。

选民陆续走进莫塔尔小学(Motael)投票,手指上染着投票的紫色印记。莫塔尔小学投票所位于绿意盎然的狄力(Dili)郊区法洛(Farol)。

古特瑞斯在此投票后说:“我会赢得选举。我会成为为所有人民确保稳定与和平的总统。”

赢得决选的候选人将取代诺贝尔奖得主、现任总统霍塔(Jose Ramos-Horta),成为这个赤贫、局势持续不稳国家的领袖。霍塔在3月17日第1轮总统选举以第3名落后。

2位候选人过去都是游击队领袖,但古特瑞斯竞选时力求去除军人形象,鲁安克则强调军人形象。

鲁安克保证当选后实行强制性兵役,但并未在历经数十年战火的东帝汶获得良好回响。

在狄力投票的18岁学生费瑞拉(Claudina Ferreira)说:“东帝汶的问题是经济。”

她呼吁新总统改善学校、修缮道路,帮助农民和农业部门。(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