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抹白 反光抗暖化奇招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中央社巴黎13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勾勒愿景,想把全世界的都市打造成巨型阳光反射器,用来帮助对抗全球暖化。但是此法却遭到其他学者的质疑。

根据加拿大研究团队,逐步将传统的城市屋顶以白色或浅色屋顶取代,冷却效果在50年之后等同于减碳250亿至1500亿公吨。

根据英国的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学术期刊“环境研究通讯”(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述减碳量相当于世界上所有汽车在同一段时间内的排放量。

浅色材料能反射太阳光,而不会吸收并转换成热能,这种现象在科学上被称为反照率。

由于路面和屋顶占城市面积超过60%,又会捕捉太阳能,因此成为害城市或区域被指责是“热岛”的罪魁祸首。

科学家认为,装设反光物的成本不需令人望之却步,毕竟屋顶和路面本来就该每一阵子换一次。

加拿大蒙特娄康柯达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的艾卡巴利(Hashem Akbari)表示:“这只不过是代表在更换时间到时,选择冷却屋顶而已。”

他承认有些新材料可能比以前稍贵,但成本仍会比冷却“省下来的钱还要少”。

但法国气候顾问强科维奇(Jean-Marc Jancovici)表示提案只会在当地带来局部效果,“不能保证偏远地方温度也会下降”。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全球都市研究中心(Global Urban Research Centre)的史坦因(Alfredo Stein)也预期实行上会有困难,尤其在全球广大的贫民区。

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早在2009年就对各种所谓的地质工程(geo-engineering)选项展开调查,“白屋顶”方案拿到低分。

根据皇家学会,白屋顶会在炎热国家带来局部效果,但只能涵盖全世界0.05%到1%的陆地表面,代表方案在全球范围上没什么效果。

皇家学会并估计白屋顶成本“约每年3000亿美元,是最没效又最昂贵的方法。”(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