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行星组曲 进入银河探险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2日电)听音乐会也能如进入银河探险?台北爱乐邀请指挥家郑立彬率领台北爱乐青年管弦乐团在“苏子茵&台北爱乐”音乐会演出“行星组曲”,藉由听觉想像漫游在银河之中。

“苏子茵&台北爱乐”音乐会将呈现英、美两大作曲家的经典之作,上半场,邀请苏子茵一同演出美国作曲家巴勃的“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将演奏英国作曲家郝斯特的知名作品“行星组曲”。

苏子茵国中毕业于师大附中音乐班,高一以优秀成绩前往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先修班,2003年获得全额奖学金进入密西根大学音乐系,2006年考取茱莉亚音乐学院研究所,曾任纽泽西州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全美管弦乐奖得主,现任台北爱乐青年管弦乐团驻团音乐家。

苏子茵在这场音乐会将带来近代美国作曲家巴勃作品“小提琴协奏曲”。巴勃的音乐作品是20世纪最受欢迎的古典曲目之一,他的创作拥有高度的旋律性与新浪漫主义,“小提琴协奏曲”为巴勃三首协奏曲中,最广为人知的乐曲。

而下半场的“行星组曲”是英国作曲家郝斯特的经典作品,以7大行星命名,1914年至1916年“行星组曲”7个乐章陆续完成,郝斯特为每一个行星标示着不同的副标,赋予不同的个性,更增添聆听者的想像空间。

“行星组曲”的旋律非常特别,作曲手法与内在哲学触发后世作品思考,为近代磅礡作品的先驱之作,在科技尚未发达、资源匮乏的当时,能够有如此先进的乐曲诞生,实为珍贵。

“行星组曲”的乐章在影片、游戏配乐,甚至许多电影配乐处皆可听见它的影子,1970上映的“星际大战”配乐有着与它相同的霸气,曲中率先登场的“火星”,也以狂暴骇人的磅礡气势启发不少电影音乐创作,如“太空先锋”、“空中监狱”、“神鬼战士”等配乐。

“苏子茵&台北爱乐”音乐会,17日将在国家音乐厅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