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制裁 美印关系遇乱流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法新电)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不到一年前访问印度,并表示美印两国关系将主宰21世纪。

美国和印度于1990年代晚期着手塑造更紧密的关系,而今华府敦促新德里当局巨幅削减伊朗石油进口,否则将权衡施以制裁,两国关系宛若行经最严峻的水域。

印度大使拉奥(Nirupama Rao)上月于华府发表演说表示,新德里当局首要外交政策任务在推动经济转型,并表示印度正逐步减少自伊朗进口石油。

印度与伊朗关系一向稳固,并透过德黑兰当局对阿富汗提供援助。而且印度向来是由美国领导、对抗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行动最活跃的支持者之一。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Asian Studies Centerof 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主任罗曼(Walter Lohman)表示,日本和美国其他盟友考量与华府的关系,纷纷采取行动,如派遣军队驻伊拉克。

但罗曼表示,美国极少致力于增进美印关系,甚至曾表示支持印度获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席次简直是“疯了”。欧巴马直至2010年访问新德里时才誓言力挺印度担任常任理事国。

罗曼说:“如果我们的伙伴关系无法发挥对伊朗核子计划施加最大压力的效果,我实在看不出伙伴关系还能支持什么。”

(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