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引进技术移民世界领先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一个国际技术移民权威机构表示,澳洲准备进行海外证书的认可,以消除国外劳工的障碍,其对技术劳工的引进全球领先。

据澳新社消息,经合发展组织“移民劳动力满足全球技术短缺问题”研究顾问、墨尔本大学教授霍桑(Lesleyanne Hawthorne)表示,澳洲技术移民计划已经历了从永久到临时入境,从打分到雇主提名为主要入境基础的变革。

霍桑说,近期的两项决定,即允许美国技术工人可以在进入澳洲后得到工作许可,以及引进大型资源项目企业移民协议,是长达几十年来开放澳洲劳动力市场过程中的最新举措。这一政策开始于80年代的霍克政府。

澳洲永久技术移民在过去15年中几乎翻了4倍。

霍桑认为,技术移民计划“私有化”进展顺利,2009年有70%的澳洲技术移民是雇主担保。在2007-08年度,临时技术移民入境为110,570人,超过永久技术移民的108,500人。澳洲永久技术移民的“旧模式”正在消失。

雇主倾向引进的劳动力职业和政府选定的职业也有很大不同。政府选择的专业前五名依次是会计、计算机、建筑/建造、工程和护理。雇主选择的则为护理、计算机、商务人士、工程师、销售和营销人才。来源国的选择也不同,政府倾向于选择来自亚洲国家的人士,而雇主则愿意选择以英语为母语背景国家的人。

霍桑说,在经合组织称为“浮现的技术争夺战”中,外国证书认可战略是势在必行的政策。迫使许多专业人士有时必须等待几年才能在澳洲得到海外学历认可的那种19世纪的证书认可体制,已不适合21世纪的发展趋势。

莫纳甚大学人口统计学家比勒尔(Bob Birrell)反对对企业移民协议细节实行保密、不开放给公众审查的制度。他担心澳洲求职者可能没有机会申请工作,“顺从的”海外工人依赖雇主,在工资和工作条件方面,被剥削的风险更大。

移民部长博文(Chris Bowe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澳洲需要临时工人以“帮助保持我们的经济强劲”。根据法律规定,这些工人不能被用来削弱当地的工资或劳动力成本,政府致力于查明和惩罚违反规定的雇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