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引進技術移民世界領先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一個國際技術移民權威機構表示,澳洲準備進行海外證書的認可,以消除國外勞工的障礙,其對技術勞工的引進全球領先。

據澳新社消息,經合發展組織「移民勞動力滿足全球技術短缺問題」研究顧問、墨爾本大學教授霍桑(Lesleyanne Hawthorne)表示,澳洲技術移民計劃已經歷了從永久到臨時入境,從打分到僱主提名為主要入境基礎的變革。

霍桑說,近期的兩項決定,即允許美國技術工人可以在進入澳洲後得到工作許可,以及引進大型資源項目企業移民協議,是長達幾十年來開放澳洲勞動力市場過程中的最新舉措。這一政策開始於80年代的霍克政府。

澳洲永久技術移民在過去15年中幾乎翻了4倍。

霍桑認為,技術移民計劃「私有化」進展順利,2009年有70%的澳洲技術移民是僱主擔保。在2007-08年度,臨時技術移民入境為110,570人,超過永久技術移民的108,500人。澳洲永久技術移民的「舊模式」正在消失。

僱主傾向引進的勞動力職業和政府選定的職業也有很大不同。政府選擇的專業前五名依次是會計、計算機、建築/建造、工程和護理。僱主選擇的則為護理、計算機、商務人士、工程師、銷售和營銷人才。來源國的選擇也不同,政府傾向於選擇來自亞洲國家的人士,而僱主則願意選擇以英語為母語背景國家的人。

霍桑說,在經合組織稱為「浮現的技術爭奪戰」中,外國證書認可戰略是勢在必行的政策。迫使許多專業人士有時必須等待幾年才能在澳洲得到海外學歷認可的那種19世紀的證書認可體制,已不適合21世紀的發展趨勢。

莫納甚大學人口統計學家比勒爾(Bob Birrell)反對對企業移民協議細節實行保密、不開放給公眾審查的制度。他擔心澳洲求職者可能沒有機會申請工作,「順從的」海外工人依賴僱主,在工資和工作條件方面,被剝削的風險更大。

移民部長博文(Chris Bowen)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澳洲需要臨時工人以「幫助保持我們的經濟強勁」。根據法律規定,這些工人不能被用來削弱當地的工資或勞動力成本,政府致力於查明和懲罰違反規定的僱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