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出没注意 App帮船闪鲸鱼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中央社波士顿7日综合外电报导)为了保护估计只剩550只的珍稀鲸鱼不被船撞,帮助水手闪开它们,新iPad、iPhone应用程式应运而生。

即使北大西洋露脊鲸(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重达70吨,却也敌不过闯进它活动路线的巨轮。这些船上不但承载着货物、乘客,还有夺命“船祸”的威胁。

但新的应用程式—“鲸出没注意”(Whale Alert)能撷取水底麦克风的资讯,实时定位鲸鱼身在何方,借此帮助新英格兰水域船只闪避北大西洋露脊鲸。

当船员进入曾发现露脊鲸、或是露脊鲸出没频繁的地区时,应用程式也能使用iPad或iPhone的GPS功能发出警讯。

北大西洋露脊鲸在18世纪后期几乎被赶尽杀绝,此后一直灭绝边缘挣扎。它们身长可达16.7公尺,但很容易在觅食时遭船撞。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的科学家西尔伯(GregSilber)表示,自从1970年代以来,平均每年有两只北大西洋露脊鲸死于船撞,不过过去两年则是每年1只。

就算只是阻止1场致命船祸,也能对露脊鲸的数量带来持久效果。

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拉玛纪(Patrick Ramage)率领“鲸出没注意”应用程式的研发。他说:“露脊鲸常被大船辗过丧命,但我们可以救它们一命。”(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