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好发期 避免油辣烤炸食物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7日电)每年3、4月是过敏的好发期,但有民众经常将过敏与感冒混淆,医师建议严重过敏者应减少外出、避免接触灰尘、脏空气,尤其应忌油、辣、烤、炸食物,以免诱发过敏反应。

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中医部医师林玟怡今天表示,要分辨感冒与过敏,可从症状出现的时间点来看,过敏性鼻炎是早晚温差大时容易打喷嚏、流鼻水,但感冒的症状则可持续一整天。

她说,根据中医春夏补阳的原则,一年之中阳气最盛、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日子,大概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也就是所谓的“三伏天”,这段期间人体皮肤毛孔因炙热张开最大,所以药物最容易渗入体内。

因此,中医认为“三伏天”期间是改善治疗过敏的最佳时机,不少民众会利用“冬病夏治”的概念配合节气使用“三伏贴”,以减缓过敏性鼻炎、气喘或异位性皮肤炎等过敏症状发作时的不适。

不过,多数民众对于“三伏贴”能医治哪些疾病仍懵懵懂懂;她说,并非所有症状或患者都适用“三伏贴”,像1岁以下幼童、孕妇或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就不适用。

林玟怡建议有过敏体质患者,应彻底执行中医“养生歌诀”中的内容,三餐定时定量、适当运动及晚间11点前入睡,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能缓和过敏的不适症状,更有预防感冒的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