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学运领袖致信中共 再吁回国权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舒容综合报导)4月5日,几名流亡海外多年的“六四”民运学生领袖,发表致中共当局公开信,要求回国

民运领袖王丹、胡平、王军涛、吾尔开希、吴仁华、项小吉等人,美西时间5日深夜,从洛杉矶发出题为“我们希望回国看看─致中国政府的公开呼吁”联合声明,表示愿意在公开、诚意的原则下,与中共政府讨论民运流亡人士回国问题。

声明表示,他们是一些因为参加过1989年民主运动而流亡海外的中国人。他们因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绝延期护照,或者被直接吊销护照,或者被拒绝入境,总之,“被剥夺了回国的权利”。

声明指出,回到自己的国家是不可剥夺的权利。作为执政者,不应当因为政治见解不同就剥夺民运人士最基本的人权。

联合声明发起人之一的王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重申捍卫回国权,并不是针对近期在中国发生的特定事件。

他表示,在此时间公开呼吁回国诉求,“是看到温家宝在两会期间公开说明要促进政治改革。”

王丹认为,政治改革有一个基本核心内容,就是要保障人权,回国权问题就是基本人权之一。

他说:“我们想借此看看当局是不是真有诚意推动政治改革?如果真有诚意,就应该对我们的诉求做出回应。”

王丹指出,六四纪念日将至,“我们能否回国的问题也与六四相关,我不觉得一定要把我们的诉求和‘薄熙来事件’或‘重庆事件’联系在一起,我们就是按惯例提出基本人权之要求。”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3个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议为六四平反。

也有海外中文媒体报道,温家宝近期还提出,应该允许六四后流亡海外的学生和民主人士回国探访,不过,消息目前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1989年,中国发生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3日晚间至4日凌晨,军队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抗议学生,造成严重死伤,史称六四事件。之后许多学生代表及民运人士流亡海外。

温家宝在六四事件时,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