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BOT 新种珊瑚恐灭绝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6日电)台湾环资协会及澎湖共生藻协会等环团今天说,台湾新发现两种珊瑚受国际珊瑚学者重视,却面临海岸BOT案开发威胁,生存岌岌可危,呼吁政府应正视海岸物种生态保育问题。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态与遗传实验室经多年研究,并与日本、澳洲、肯亚与巴西多国学者合作,以台湾及发现地名将台湾新发现的2种珊瑚,命名为“福尔摩莎伪丝珊瑚”和“柴山多杯孔珊瑚”。

澎湖共生藻协会理事长兼中研院研究员陈昭伦说明,“福尔摩莎伪丝珊瑚”生存在浅水域,易受人类活动影响,在“台东基翚三仙台”、“垦丁万里桐”、“兰屿耶油港”等地发现;“柴山多杯孔珊瑚”是少数生活在浅水域的多孔珊瑚,只有在高雄柴山地区发现。

前高雄市柴山会理事长蓝培荣表示,当多数人以为西子湾已经没什么海洋生物时,能发现“柴山多杯孔珊瑚”十分难得可贵,但2010年高雄市工务局执行西子湾围堤造陆工程时,却曾用怪手钻碎海湾礁岩,该区正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发现地。

“柴山多杯孔珊瑚”没有受到应有的保护,生存面临威胁,蓝培荣呼吁,政府相关单位应正视物种珍贵性,重新检视各项开发案对海岸维护和保育类珊瑚的冲击,勿破坏柴山西海岸漂亮的景色及宝贵的珊瑚生态资源。

台东基翚在内政部公告“三仙台海岸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该区却有生态游乐区工程开发,周围还有待开发的各式BOT案。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环境信托中心主任孙秀如说,开发案工程动工将废弃土方弃置海边任雨水冲刷,如此粗暴的方式严重影响珊瑚生态生存。

孙秀如呼吁,相关单位针对开发案环境评估,应重新检视对海下珊瑚生态影响;政府也应提出与保育濒危东台湾海峡白海豚族群相当规格的方式,保育这两种珊瑚免遭开发毒手而面临灭绝。

相关文章
评论